12/22日的「愛在我在女性關懷公益市集」是由美商默沙東藥廠聯合其他十三個公益團體與組織,共同舉辦的一個關懷女性的活動。除了我們乳癌病友協會外,還包括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台灣婦產科學會、台北市雙胞胎協會、台灣婦幼健康促進協會、台灣露德協會、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各團體在華山電影館影像川廊設置攤位,在短短幾個小時,為各自的理念與使命發聲。主辦單位還規劃了闖關遊戲,希望藉由小禮物鼓勵民眾參與。

我們乳協當然有個攤位,並且有請波霸上陣,讓民眾能夠體驗摸到腫塊的觸感。我們還設置了一個白板,「我的乳房」集體繪畫,讓民眾發揮創意,畫出對乳房的感覺。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1 Fri 2012 11:39
  • 補償

這篇談的不是乳癌病友,可是或許也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春梅(假名)從小家境就不好,只能夠唸到小學畢業,就必須工作負擔家計。原本寄望找個好老公,能夠稍微輕鬆一下,沒想到老公也沒多大用處,仍得在市場擺菜攤討生活。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Dec 19 Wed 2012 16:15
  • 迷信

生病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尋求宗教的慰藉,因為宗教的無私與大愛,能夠讓人超越自我的困境,獲得正向的力量。但是,是否也會有人借宗教之名,進行歛財之實,進而拖延了治療的時機呢?

有位病友在發現罹患乳癌後,認為自己是因為前世造孽過多,業障過重,累世的冤親債主前來索討,所以今世才會生此疾病的方式償還,因此堅持不肯就醫。適巧從網路上看到一篇貼文,介紹一位在馬來西亞的神人,身懷法力,有感眾生於深陷累世輪迴之苦,因業障因果導致疾厄苦難,願意以自身法力解救眾生云云。文章最後說明,若要求得神人相助,可匯美金伍佰元至某戶頭,然後神人會指示信民於某日某時至住家附近最高處,即可接收遠從馬來西亞傳來的神力覆護,減輕累世罪孽,即便今世不可解,或可求來世福….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左邊鎖骨下方發現硬塊,結果卻證實是乳癌二期。

許多人會驚訝的問:「那裏也是乳房嗎?長在那裡的硬塊也可算是乳癌嗎?乳癌不是只在ㄋㄟㄋㄟ那裏嗎?」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03 Mon 2012 09:12
  • 明星

惠娟(假名)發現罹癌時已經是第二期。治療後的第一年,就發覺手臂怪怪的,以為是扭到,還找人推拿一陣子。後來因為不見起色,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到淋巴。當時治療的藥物為紫杉醇和賀癌平。注射紫杉醇後,末梢神經失去作用,握個小碗都會砰的突然掉落在地上。連摔了兩個碗後,惠娟再也不敢信任自己的雙手,內心湧現一種一無是處的挫折感。

復發期間,當病情受到控制,惠娟並沒有完全躲在家裡。只要身體許可,她都會到醫院做志工。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惠娟參加協會的369鄉鎮傳愛活動。從原本連「傳愛」是什麼都莫宰羊,到後來惡啃教材上陣。一開始雙唇顫抖,舌頭打結,語無倫次,到接下來幾場愈來愈有架勢,口齒也變得清晰。連小時候跟著保姆學的,早已忘光的客家話,居然在五十年過後再度派上用場。常常一堂課下來,教材加上小笑話,讓上課的婆婆媽媽開心的學習。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8 Wed 2012 17:03
  • 助人

上個星期五是第一梯次「初遇桃花源」的談心時間。

「初遇桃花源」是協會與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工會合作,新開設的課程。在諮商師的陪伴下,不論是新病友或者復發的姊妹,在這一小段時間,卸下心中因為疾病、家庭、工作等壓力枷鎖,尋求心靈的寧靜與平和。這次來參加的多為新病友,經由醫院病友團體得知課程訊息。中午休息時間葳姊特別到樓上教室與他們聊天,之後帶下至辦公室介紹我們協會與工作同仁。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病友姊妹或家屬撥打愛波專線,志工們除了幫忙解答疑惑,提供精神、心理上的支柱,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留下聯絡方式,持續的進行追蹤,尤其針對需要特別關注的姊妹。

小玲(假名),約40歲左右,是位教師。她的狀況,很不幸的,是兩邊同時發現癌細胞,所以需要進行手術。因為還是單身的緣故,所以對於重建這一部分特別關心,所以特別打電話來詢問有關手術和重建資訊。志工發現從談話中,除了惶恐、害怕外,更流露出比一種逃避的心態:「不可能吧!會不會搞錯?我怎麼可能兩邊都有呢?應該弄錯了吧!醫院不是有發生過這樣的例子?」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14 Wed 2012 18:19
  • 自救

葳姐和一位新加入的愛波志工姊妹聊天。這位姊妹是屬於三陰性型乳癌的,言談中流露出對於復發的恐懼。

三陰性型乳癌指的是動情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和HER2接受體皆呈現陰性反應的乳癌種類。三陰性型乳癌約佔全部乳癌的病人的15%,且好發於年輕族群(小於40歲),癌細胞分化呈現高惡性,而且復發機會比其他類型高,腦部轉移也比較高。由於三陰性型對於ER、PR、HER2是陰性反應,所以對於抗賀爾蒙治療藥物或者HER2治療藥物是無效的,因此主幹治療方法是化學治療。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80歲的母親被診斷初罹患乳癌時,做子女的該怎麼做?

來協會的是兩位中年男子。自從他們得知母親生病,心情自然惶恐,到處尋找資訊;但是另一方面,他們覺得母親如此高齡,又有些失智,怕治療時會遭受疼痛折磨,反而受苦,或許乾脆不要治療?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5 Mon 2012 09:02
  • 迷思

在一次宣導中。

講說結束後,一位學員舉手發問。她看起來頂多40出頭,長相清秀,膚色白皙,似乎很重視養生調理。她問了兩個問題,不多,但是問題本身卻讓人有些意外。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