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30050   

帶領笑笑功工作坊的除了之前介紹的張珏老師外,還有一位共同帶領的林玉華老師。林玉華老師除了是笑笑功協會的副理事長,也是中華民國關懷心臟病童協會的理事長。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1020797  

上過許多討論健康養生節目,也出過好幾本健康操書籍的簡文仁老師,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如果進入協會的官網的影片區,也可以看到老師的「乳癌骨鬆運動操」。簡老師一面做著動作,一面念出口訣: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個不是特別忙碌的平常日下午四點,距離護士及醫生助理員下班只有半個小時。放射線科醫師打電話找我。我的病人做胸壁腫瘤切片時,因為胸壁內出血,這位醫師在第一次穿刺後,不願再試,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出血。他建議病人留院觀察。我知道我的放射線科同事沒有處理病人住院的經驗,便建議把病人送回我們的門診讓我處理。掛了電話後,我轉身向我的護士解釋情況。她的表情有些不悅,質問難道放射線科沒有護士嗎?她接著說:「我需要打電話問護理督察,放射線科把病人推回來給我們是否違反規定。」

聽了我的這位資深護士這樣的說辭,讓我心裡很失望,很難過。我但願她問的第一個問題是,病人是否無恙?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1020716  

走在台大公衛大樓六樓的走廊,安靜的只聽見自已的腳步聲。找到張珏老師的研究室,輕敲幾聲房門後,只聽到一輕柔聲音請研究生帶我至另一邊的會客室,全然看不見埋在滿室的書籍資料中,還在忙著處理事情的張老師。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12月中,我第一次在我的門診看薩先生時,七十六歲的他,是一個健康狀況相當良好的人。他很禮貌地問我可否錄音我們的談話,以便回家後可以溫習記不清楚的一些重點。他問的一些好問題留給我特別的印象。之後,一連串不幸的遭遇,導致薩先生如今處在半昏迷狀態,預後堪憂。這樣的不幸的病歷雖然不是太頻繁,其實連一個例子都不該發生的。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的愛波志工通常也服務於各醫院的病友團體,這個故事就是志工在醫院值班時所發生的。

志工看見一位男子在癌症中心前徘徊,一副舉棋不定的模樣。志工趨前問是否有可協助之處,而看到志工親切的笑容,溫暖的問候後,男子臉上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開口敘述他的難處。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2200   

之前為了歌仔戲演出,到過大安森林公園、中正紀念堂和捷運中山地下街排練,幾乎每次都是又濕又冷,即便全身包的緊緊的,可是還是給冷風吹的頭痛。那時心裡在想:「協會的改建何時完成啊?要是好了的話,就不用這麼辛苦了!」現在改建終於完成,「乳癌病友姊妹多元學習中心」於2月17日正式啟動了!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倩文(假名)是位住在南部的姊妹。倩文和先生之間已形成陌路,相依為命的是仍在念研究所的兒子。去年倩文發現罹患乳癌三期,乍聽消息感到非常害怕,如同宣判死刑般。後來打過幾次電話到協會,志工多給予倩文鼓勵,讓她了解乳癌並不等同於絕症,要有信心戰勝疾病。南部的姊妹團體也與倩文接觸,給予支持與協助。不過在舊曆年前,倩文突然失去聯絡,不再打電話到協會,南部的姊妹也找不到倩文。直到過完年,倩文終於又打電話進來,這時志工才了解到在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原來倩文在手術結束後,進行了第一次的化療。結果化療過後回診時發現膽指數異常,醫師決定在找出原因前,先停止治療。倩文面對這樣的變化,一時之間情緒無法接受,之前才稍微平復的恐懼害怕的感覺又油然而生。倩文懷疑是否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膽?雖然尚未得到證實,倩文卻已經感到絕望,甚至想要放棄治療。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天前,我寄了一封信給我最喜歡的病人之一-歐尼爾,和他的太太南曦,告訴他們我即將返台的消息。如果我的病人和他們的家屬是一群學生,歐尼爾和南曦就是全班的模範生。歐尼爾兩年半前診斷最嚴重型的腦瘤-glioblastoma multiforme。他的治療過程有幾個意外的併發症;他受了很多苦。雖然他的病程曲折辛苦,他已經遠超越了這個腫瘤的平均存活期。

我在醫院的走廊意外碰到歐尼爾和南曦。他們剛從他們遠在緬因州的家來到醫院,做三個月的腦部磁震造影追蹤檢查。歐尼爾和南曦看到我喜出望外,熱烈地擁抱我。我猜想他們還沒有收到我的信;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我也努力掩藏別離的傷感,珍惜這個最後一次與這對令人由衷尊敬喜愛的夫婦談心的機會。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波專線志工較不常接到男性打來的電話,因此C先生的來電就顯得特別許多。

C先生住在北部某市,妻子發現罹癌後,他除了感到震驚外,更心懷愧疚,責怪自己因為太忙於事業,而忽略了照顧妻子的責任。妻子的腫瘤是屬於三陰型,C先生上網google,網路上的似乎都是負面的訊息,例如復發率高、沒辦法接受賀爾蒙和標把治療、容易轉移等。C先生心裡非常惶恐,對乳癌不了解,又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妻子,後來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尋求協助。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