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Dr. Lin所撰寫的另一篇文章。文章中有非常感人的故事,也談到老人與癌症的問題,值得細細一讀。

........................................................................................................................................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篇翻自網路Science Alert的文章,內容討論科學家對於危險性較高的乳癌的新發現,提供給大家參考。

......................................................................................................................................................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玫俐與薇如是一對好朋友,兩人因生病而結識,也都在協會擔任志工。

去年玫俐因為雙親在短短一個半月失去雙親,再加上之前照顧臥病母親的奔波勞累,壓力終於超過玫俐的精神負荷,出現了憂鬱症的徵兆:恐慌、害怕人群、害怕出門、害怕搭乘電梯等。後來玫俐去找了一位精神科的老醫師,老醫師判斷是憂鬱症,所以就開了治療藥物。服用藥物後,玫俐的狀況似乎好轉。可是玫俐想要停藥,醫師的答覆卻是需要吃一輩子。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是在美國Holy Family Hospital 血液腫瘤科主任的林醫生所撰寫的文章;林醫師同時也是該院的癌症委員會主席。文章中討論基因圖譜與標靶治療,也提到BRAC的檢測,當然最重要的是利他主義的重要。

...........................................................................................................................................................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另一篇在波士頓的胡涵婷醫師所撰寫的文章,針對新開發藥物、高價位藥物、病人經濟考量與社會財政資源等進行了精闢的探討,值得大家深思討論。

....................................................................................................................................................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報章雜誌常看到有關台灣乳癌現狀的報導,每每提及45歲以下罹患乳癌的人數逐年增加,年輕的乳癌病人的治療效果較不好,復發的比例也比較高。真的是這樣嗎? 在接觸越來越多乳癌病友後,發現年輕人還真不聽話,而不聽話的結果往往在治療過程中吃盡苦頭。

晴空(假名)是個才三十出頭的年輕病友,在公司的年度健康檢查中,發現乳房有異狀,因為恐懼會因此失去乳房,讓她不願選擇正統的治療。不知從那兒聽到了偏方,說懷孕可以讓腫瘤消失,為了這個原因晴空跟先生想盡辦法懷孕,連人工受孕也去試試。但就在這個時候,情況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很快地癌細胞跑到肺部,肺裡頭的積水讓晴空喘不過氣,終於讓晴空了解到自己的癌細胞已經不乖了,完全失去控制。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文章是由目前在美執業的胡涵婷醫師所撰寫,從一個醫師的角度看疾病、病人,以及與醫師的關係。 感謝美國的病友團體Asian Breast Cancer Project的分享,讓我們也能夠從中得到新的啟發。

胡涵婷醫師現任 Holy Family Hospital 血液腫瘤科主任及癌症委員會主席。1983 年畢業於陽明醫學院,在1995 年移民美國之前,任職教學醫院血!液腫瘤主治醫師多年, 除了照顧癌症病患之外,也擔任醫學生及住院醫師教學。因外國醫學畢業生身分,依美國醫學會要求,,重複住院醫師及血液腫瘤次專科訓練。自2003 年完成訓練以來,多數服務於大波士頓地區,主治所有腫瘤及良性血液病,,但特別興趣於乳癌防治。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28 Fri 2013 09:54
  • 姊妹

曾有人說得過乳癌的女人們前輩子都是一家人,因此特地讓這群女人透過胸前的那道疤痕相認,彼此以姐妹相稱,而這就是個姐妹相認的真實故事。

珍姐(假名)是個資深志工,個性樂觀開朗,勇敢的面對病痛,擔任愛波諮詢志工已達3 年以上,透過電話撫慰不少新病友不安的心,是新病友的最佳模範 。 秀秀(假名)之前透過報導得知協會出版的嘉人食譜,遂打電話至協會索取,也因此留下的聯絡方式。 2012年協會成立10 週年,這樣的大日子當然要擴大舉辦,邀請更多乳癌病友一起認識協會、參與活動。當時珍姐打電話關懷秀秀,並邀請參加10週年活動,秀秀卻婉拒珍姐的關心,說她很好,可以請珍姐多多關心別人,不需花時間在她身上。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醫學的發展,乳癌的治療逐年進步,甚至邁向成為慢性病之列。但是生命雖然得以延長,疾病的威脅依然存在。疾病造成身體的改變、心理的創傷,與親密伴侶、家人、朋友間關係的調整,承受治療在生活的影響,面對社會與文化的偏見,這些都會讓病人在治療期間,或者在治療完成之後,產生情緒以及壓力反應。

實驗研究指出,當帶有人類腫瘤的老鼠獨處於密閉空間,或者隔離於其他老鼠之外,也就是在壓力增加的情況下,腫瘤較容易變大或者轉移。在實驗室生長的老鼠與人類癌細胞中發現,壓力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會刺激血管新生和轉移。另一方面,如果病人能夠有效的紓壓,那麼所經歷的沮喪、焦慮會相對較低,並且對於副作用的適應能力也會較佳。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乳癌的發生率占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死亡率是第四名,每年有近萬人的新確診病友;台灣婦女終其一生,每19人就會有一人罹患乳癌。這不免讓人感到恐懼與擔憂,但事實上,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尤其治療後的無病狀況也非常的好;也就是說,回歸正常生活與好的生活品質是可被期待的。

 

文章標籤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