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芳(假名)是位在北部教學醫院治療的新病友,從朋友那兒得知乳癌病友協會愛波諮詢專線,所以打電話試試,順便聊聊天。從談天中得知醫生對淑芳採用的是誘導性治療,也就是先化療縮小腫瘤後開刀,所以當淑芳問起手術的注意事項時,志工只是叮嚀淑芳一些注意事項。可是慢慢的,或許是因為志工的關懷耐心,或許是因為淑芳終於藏不著了,淑芳才說出心中的害怕。

在這所大型教學醫院中有很多資深病友姊妹,遇到新病友都會熱情的分享自身經驗,幫她們加油打氣,淑芳自然從中獲益不少,但是聽的愈多,心中卻逐漸浮現一絲疑慮:為什麼我的治療狀況和她們的不一樣?難道是因為我的病情比較嚴重?是不是沒救了?會不會是醫生不想醫了?

這些疑慮讓淑芳的心情愈來愈沮喪,再加上淑芳的好朋友告訴淑芳,乳癌手術後的淋巴水腫一輩子都好不了,更讓淑芳覺得絕望無助,才會讓淑芳想到打電話至協會求救。

志工用簡單的言語向淑芳解釋,台灣乳癌治療已不似五年、十年前,而是幾乎與歐美同步進展的。當今乳癌治療強調的是個人化治療,醫生會依照病人的年齡,腫瘤大小,病理切片報告等資料,為病人量身打造,適合病人的治療流程。這樣的流程並不表示一定從手術或者化療開始,而是醫師針對病人的狀況加以調整。如果淑芳詢問其他目前正在治療的姊妹,將會發現仍然有許多姊妹們採取和淑芳一樣的治療流程。

淑芳聽完了後,對於台灣乳癌治療情況較為了解,心情也舒坦許多。也正如志工所說的,之後淑芳認識幾位比她晚發現的病友,的確是有人跟她採取一樣的治療。

醫藥日新月異,每年得乳癌的人數已快破萬人,每個人發現時的年齡,腫瘤大小,腫瘤位置,腫瘤病理報告,都會影響手術及後續治療方式(化療及放療)。醫師都會考慮這些因素後,選擇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與程序,這叫作乳癌個人化治療。或許因為醫生沒有那麼多時間解釋,所以讓病人因不了解而害怕,因不知道而恐懼。但是如果有這樣的疑慮恐懼,可以打電話至諮詢專線詢問,免得因此造成心情沮喪低落,反而影響治療效果。

姊妹們,不要自己嚇自己,治療不是比賽,千萬不要跟別人比,因為沒有一人會完全相同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