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芳(假名)年約三十歲,有輕微智障。幾年前乳房發現長東西,不過並不確定是癌,所以醫師關照要持續追蹤。每年美芳媽媽也都遵照醫師囑咐,定期帶美芳到醫院檢查。最近在照X光檢查時,檢驗師根據肉眼即發現腋下腫大,應該不太樂觀,所以要美芳媽媽趕快找醫師確定。

由於美芳的情況特殊,所以特別不喜歡陌生人碰觸身體。美芳媽媽可預見美芳會抗拒醫師的檢查,例如:觸診、細針穿刺等,說不定還會大鬧診間,所以就想乾脆減少麻煩,說道:「唉呦!不要檢查啦!打個麻醉針,就全部把乳房切一切算了!」

有些姊妹因為年齡、精神狀況、過往經驗或者如美芳的弱智情形,會有排斥檢查的可能,但是沒有經過確實的檢驗,無法確定癌症程度,也就無法計畫治療項目或流程,甚至預測治療結果,所以不能因此而省略檢查步驟。站在醫師的角度,本身自然無法接受違背專業的草率行事,以病人來看,也是罔顧病人的尊嚴與權利。

以另一個志工姊妹為例。她的媽媽已經八十出頭,患有輕微失智,在發現罹患乳癌後,也對於檢查諸多抗拒,會揮手阻擋醫師的觸診等。這個時候身為女兒的志工姊妹進入診間,一面以言語安撫媽媽,一面用手輕輕撫摸媽媽的頭。如此親密的舉動漸漸平息了媽媽的不安,接下來的檢查就能夠進行。之後每有任何檢查,志工姊妹都會些和檢查醫師說明媽媽的狀況,避免了彼此的困擾。

當病人有特殊狀況或需求時,解決的方式仍然應該以家人協助為主。首先可以請與病人親密近的家人,以簡單的說法解釋檢查的步驟與細節,並且在檢查之前可先與醫師溝通,讓醫師能夠了解病人的狀況。在檢查時,家人也可以進入診間,陪伴與安撫病人,讓病人不致於害怕或恐慌。

如果家人中沒有人可以勝任這項工作,可以請志工姊妹幫忙。由於志工姊妹與病人間有類似的身體上問題,或許可以讓病人卸除防衛。許多志工姊妹非常熱心,相信會願意協助,不過在進行之前志工姊妹還是需要先和病人建立感情,取得信任,讓病人真正接受了志工,如此才能幫助到其後的檢查或治療。

對於有特殊狀況的病人,他們的家人會特別辛苦,因為需要承擔額外的壓力。即便如此,仍然應該盡可能的按照檢查的程序,因為治療的目的是為了讓病人恢復健康,而不單是減少麻煩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