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化療的秀慧(假名)打電話到專線詢問紫杉醇的副作用,聊著聊著話題突然繞到「飲食」方面。

秀慧說某位得過乳癌的營養專家說不能吃櫻桃,所以即便她很喜歡櫻桃,現在卻再也不敢吃了。志工聽了之後有點傻眼,因為櫻桃富含維生素A、B、C、鈣、磷等,是個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另一方面櫻桃也很昂貴,一般人還不太吃的起的。志工詢問專家所持的理由,秀慧回答說是因為櫻桃有皮,這時候志工才恍然大悟。志工清楚簡單地告知秀慧,化療期間選擇食物及蔬果的原則就是不能夠生吃,水果若是能去皮的是最好。但是如果愛吃的水果是無法去皮的,例如櫻桃,那麼可以先確定水果的來源,沒有農藥的疑慮,那麼也是可以安心食用的。若是真的不放心,可以稍微用水燙一下也可以。

中國人愛吃,什麼東西都吃,4隻腳的除了桌子,2隻腳的除了人以外統統可以進五臟廟。不過當癌症找上門時,這時「吃」這件事就變得很敏感。崇拜專家的台灣社會,生了病的人就會想知道專家們如何抗癌。殊不見每家書局都有一個營養專區,琳琅滿目的書籍討論如何抗癌,各派別專家暢談如何治癒自己的癌症?愛波諮詢專線的志工常常接到來自病友的來電: 「我得乳癌了,是不是不可以吃XXX ? 」、「我要作化療,該吃些什麼? 」、「書上說牛奶不能喝,所以我現在都不喝了」、「我會得乳癌就是肉吃太多,我現在吃素」。這種有關「吃」的問題,經常讓病友很困擾,感到無所適從。

其實癌症患者的飲食和一般人的健康飲食原則並無二異,皆是以均衡的飲食來提供適當的營養,也就是說每天攝取的食物來源必須包含六大類食物,分別為「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尤其要記得「一適二足三多四少」的原則,也就是適量營養,足夠熱量、蛋白質,多蔬菜、水果、纖維質,少油、糖、醃漬、加工。若是有關某些食物的禁忌,或者專家提倡該吃哪些特定食物,那麼要先弄清楚原因,再針對個人的體質,食用的量與時機等問題分別研究,最好諮詢營養專家,確定自己是否適合,否則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或者擔心吃的不安心,那麼心情也不會舒暢,治療成效也會變的很有限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