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乳癌病人應維持運動的習慣,大約一個星期四小時的運動量。 我們不知道聽過多少遍運動對我們有益,但是運動對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首先,運動可以減低罹患汝癌與復發的機率。 研究顯示過重和肥胖的女性,也就是BMI指數超過25,會比正常體重的女性有較高罹患乳癌的危險,特別是已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體重過重的女性也增加乳癌復發的機率,這是因為脂肪會製造雌激素,而雌激素會刺激賀爾蒙接受體陽性型乳癌生長與擴大。運動可以讓人維持健康的體重,也因此可以減低這些危險的發生。

運動也能夠幫助減少治療期間的副作用與其強度。研究顯示運動可以紓緩化療時期的嘔吐現象,幫助腿部血液流暢、減少血栓的危險,增進腸胃蠕動、減輕便祕現象,以及緩和因化療和放療所造成的疲憊等等。

年紀愈大,身體就會逐漸喪失肌肉、增加脂肪。肌力訓練可以幫助獲得較多的肌肉,而不是脂肪,如此可以減少脂肪所引發的問題,同時讓人強壯,即使年齡增長,也可以繼續做喜歡做的事情。另一方面化療與賀爾蒙治療藥物會讓病人提早進入更年期,造成肌肉的減少,骨質流失。研究顯示,超過五十歲的女性比男性多兩倍罹患骨質疏鬆症。為了預防或者減輕骨質疏鬆症,可以從事些重量訓練,例如跑步、走路等,如此可以減緩骨質的流失。

如果有失眠的問題,或者在夜間經常醒來,那麼規律的運動可以幫助儘快入睡,或者使睡眠較為深沈。

罹患乳癌會讓人感到沮喪、害怕與焦慮,運動則會提振精神,增加自信。體力活動可以讓腦子釋放出恩多酚,而恩多酚則會令人感到快樂與輕鬆。

經過了舊曆年的長假,或許在稍一放縱中,體重又增加了幾公斤。在一個新的開始,將運動納入生活的規劃中,就讓我們維持健康的體重,才能夠有個健康的人生。

參考文章:Why Exercise

http://www.breastcancer.org/tips/exercise/wh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運動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