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秀瓊(假名)來到協會尋求協助。秀瓊並不是病友,但是當她訴說前來協會的理由時,卻簌簌的流下淚來。

秀瓊來自單親家庭,和兩個弟弟都靠做保險的媽媽拉拔大。秀瓊媽媽先是發現胸部異狀,不過不但沒有到醫院檢查,反而聽了客戶的建議,只是到中醫診所抓藥吃。過了一段時間後,腫塊不但沒消,反而愈加變大。這次又在朋友的介紹下,特別從北部獨自一人跑到南部某醫院找名醫檢查。直到這個時候,秀瓊媽媽才讓秀瓊知道自己生病的事情。秀瓊陪同媽媽聽取報告,醫師指出乳癌已經進展到第三期,並且請秀瓊媽媽認真考慮採取正統積極的治療方式。

到了這個時候,秀瓊媽媽想要接受治療,可是又擔心龐大的醫療費用。說來諷刺,秀瓊媽媽雖然從事保險業務,卻並未為自己投保。也就是這個原因,才會讓秀瓊媽媽之前遲遲不願求診。

志工請秀瓊、弟弟們和媽媽一起面對面討論接下來該如何進行。這時,志工問了大弟一個問題。

「小時候,當你跌倒的時候,媽媽都會對你說什麼?」

「媽媽會把我扶起來,幫我呼呼,然後說:『沒關係,一下子就會沒事。』」

「那麼現在是你的媽媽生病了,你覺得你應該對媽媽說什麼呢?」

大弟眼裡噙著淚,說:「媽媽,不要擔心,只要好好治病就好了。」

「因為已經到了第三期,未來可能會需要一大筆醫藥費,你們姊弟可以負擔嗎?」

三個姊弟點點頭,「沒問題,我們會負責的。」

志工轉頭看著秀瓊媽媽,「秀瓊媽媽,你聽到了嗎?現在你只要專心治療就對了!」

經過這次的諮詢,秀瓊媽媽終於下定決心接受治療。志工除了提醒秀瓊要幫忙媽媽讀清楚病理報告,未來才能夠和醫師找出最適合媽媽的治療流程。秀瓊媽媽最後決定留在北部就醫,志工也幫忙聯絡醫院的志工團體,請志工姊妹陪同檢查和訪視等,除了表達姊妹們的關心與支持,也怕秀瓊媽媽又找藉口落跑,更加延遲了治療時機。

接觸到許多病友姊妹,發現有許多人擔心生病會拖累家人,特別是自己的子女,怕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也怕造成家庭經濟上的負擔。有的選擇逃避或者拖延就醫,有人選擇非正統療法或者偷偷就醫,不敢告訴家人。其實拖延、逃避,都不是根本的辦法。以秀瓊媽媽為例,如果她一開始就接受治療,她的病情或許就不會擴散到第三期,在治療上可以有更多的選擇,身體也可以少受點苦,另外在經濟上也或許可以少點負擔,預後效果也會比較好。不論在宣導或者和姊妹、家屬交談時,我們強調的都是及時發現、早日治療。發現身體出現異狀,問題不會因為置之不理而消失,所以無論如何都要面對解決。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像秀瓊的家庭,因為單親又有經濟上的壓力,所以從小家人間極少有溝通的機會,就算關心彼此,也不知該如何說出口,直到媽媽生病才藉由志工的幫助表白。 癌症雖然是身體的疾病,但是更需要精神的力量來共同抵抗病魔,而家人則是最大的支持力量。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包袱,在家人生病的時候,則應該想辦法卸下包袱,打開心防溝通,這樣才能讓病人安心的治病,所有的人都能夠走向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之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