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芳(假名)住在民風保守的鄉下,是個百年樹人的教師,平常最愛的是利用寒暑假時間出國遊山玩水,因而結交的不少不同領域但年齡差不多的玩伴。三年前美芳昭告好友們要提前退休,在身體還健康,還能動的時候,要把全世界跑遍。這個月美芳發簡訊說要去泰國清邁度假一個月,下個月又email日本北海道的楓葉照片和大家分享。好友們既羨慕也很替美芳開心,能夠如此享受好山好水。

一年前,好朋友們突然再也找不到美芳,打手機沒接,EMAIL也沒有下文,連半年前說好的大陸行也因位聯絡不上美芳,好友們只好自行前往。沒有人知道美芳人在國內逍遙,還是在國外度假,就是毫無原因的音訊全無。

直到一天,好友們決定殺到美芳家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按了很久的電鈴之後,美芳總算開門。這時美芳行動有點不便,身上發出異味,整隻左手紅腫緊繃的用絲巾綁在胸前。

原來三年前美芳就已經發現乳房出現腫瘤,可是個性保守的她卻沒告訴任何人。看到網路上說出國旅遊心情會好,癌症自然會消失,美芳心想這樣方式最適合自己,就決定提早退休,開始計畫環遊世界之旅,希望癌症的問題也能夠隨之消失。可是癌細胞沒有像美芳所希望不見,反而開始吃掉美芳的乳房組織。癌細胞透過血液侵入美芳的骨頭、肺及肝,讓美芳覺得疼動不舒服。癌細胞也透過淋巴系統讓整隻手都腫起來了,只得用絲巾綁住。最後美芳痛到無法自理生活,只好躲在家裡,不敢見人也不接電話。好友們見狀,強押美芳到醫院就診,而這時的美芳因為已經痛到忍受不了,只好乖乖聽話進醫院接受治療。

偶而在網路或者新聞報導,介紹某些癌症病人在無藥可醫的情況下,決定拋下一切,和家人散心旅遊,結果發現身體再也找不到癌細胞的例子。雖然這類的新聞頗讓人振奮,可是終究極為少見。與其把希望放在微乎其微的機率上,倒不如放在已經有證據證明其功效的治療。我們不斷強調近年來醫藥科學的進步,尤其在乳癌治療方面。科學家不斷找出更有效、具較少副作用的藥物,讓乳癌病人可以獲得更正面的結果,同時保有應有的生活品質。以美芳的例子,如果一開始就接受正統治療,或許可以少吃許多苦,或許癌細胞不會到幾乎無法控制的地步。美芳雖然身為教師,即便了解到她所選擇的方式並沒有達到她想要的結果,卻依然不願承認錯誤,試圖改變,著實讓人惋惜。

現今網路發達,可以從網路上獲得不少新資訊。這是一種進步,但是我們也必須承認,有時網路也會流傳不實的訊息。對於醫學或者生活方面的新消息,建議還是詢問醫師或護理師,尤其是病友姊妹,不論是正在進行或者已經完成治療。多做一步諮詢,總比未來後悔的要好,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