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電話到協會來的姊妹或家屬,有的是詢問有關化療方面問題,有的想知道該怎麼吃,有的想多了解重建手術,有的在某些治療程序舉棋不定,乾脆問志工如何是好。

有位七十多歲的姊妹,最近確定罹患乳癌一期,醫師第一步是進行乳房切除手術。這位姊妹年紀雖然大,但是身體狀況還不錯,不過在手術之後,姊妹覺得有點元氣傷,不似之前強壯,所以就對接下來的化療有些遲疑,尤其醫師表示,做不做化療在五年存活率的差別只有百分之一。姊妹自己覺得沒有必要,不想讓身體多受苦,可是姊妹的孩子們卻不這麼想,堅持要媽媽接受化療。與家人之間意見的不同,讓姊妹非常苦惱,打電話進來問志工該怎麼辦。

之前我們有一篇討論老年乳癌的文章,當時是家人不願意讓年邁的媽媽接受治療,這次的則是相反,是家人堅持要治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需求。有的病人的態度和家人不同;有的病人習慣自己做決定;有的則完全聽醫師的安排,將決定權交給醫師;有的喜歡和家人討論,共同分擔壓力。病人、家人、醫師都會從不同的角度,來面對治療,終究的目標都是為了讓病人能夠回復健康。不論各方立場為何,最重要的主角是病人,因為這是她的疾病,也是她的身體來面對與承受治療的結果。因此,不論意見是否與病人相左,都需要真正聆聽她的需求,她的感受。

志工的工作,在於協助、支持與聆聽。志工可以提供相關的、客觀的資訊,但是卻無法為病人做決定,尤其牽扯到與家人之間面對問題的不同。志工可以做的,就是希望提供不同的面向或者角度,讓病人與家人間可以討論、協調,進而取得共識,這樣病人才能夠安心治療或復原,知道所有的人都是她的後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