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協會在三月十一日在阮綜合醫院進行了南區向下紮根志工培訓課程。

去年是向下紮根的第一年,就像369鄉鎮傳愛一般,第一年幾乎都是利用姊妹的人脈,尋找在大專院校認識的朋友居中牽線,才得以在校園中與年輕學子進行宣導。今年的情況則大為不同。或許因為做出了口碑,所以當我們向各學校寄出合作信函,並且附上去年的成果後,得到了非常好的回響。光上半年即已填滿協會一整年20場的宣導額度,讓協會向下紮根團隊感到非常振奮。

在台灣每年約有八千多個新病例。與歐美國家比較,較多是屬於年輕,也就是三十歲以下的病人,同時新病例中多屬於發現期數較晚的,這些都和篩檢使用率偏低有相當的關聯。協會想要進行向下紮根的原因,就是希望年輕學子能夠建立正確的乳房保健與乳房篩檢的正確觀念,並且能夠成為家庭的傳愛尖兵。透過年輕孩子,提醒她們的媽媽、姑姑、阿姨、姊姊等有關篩檢的重要,不論是自我檢測或者是乳房超音波檢查。

為了貼近年輕學子,協會在宣導教材和power point的設計上下了一番苦心。在教材上並不以乳癌病例為主軸,而是以飲食觀念和生活習慣著手。另外,在解說篩檢的重要性時,也導入了年輕人的思維。例如,指出每年的新病例人數相當於北一女、台中女中、台南女中和高雄女中人數的總和。當那些孩子們聽到這樣的舉例,透過這樣的轉換,更能夠具體的了解到乳癌的嚴重性。

這次南區培訓的地點是在阮綜合醫院舉行,院中的潘醫師也到場聆聽培訓課程。事後潘醫師表示,醫術再怎麼好,是用工具在治療,治的是身體,卻沒辦法治療到人的「心」,而我們的病友姊妹所做的,是一種身心兼顧的全人治療。潘醫師非常佩服我們的姊妹,也期許我們繼續為乳癌防治努力。

的確,乳癌防治是一個重要的工作,但是真的要感謝的是姊妹願意付出她們的時間與精力,為培養家庭傳愛尖兵,奔波於全省各大專院校。我們也期許所有的人一起為乳癌防治出一份力,或許只是一句關心的提醒,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生命。讓我們一起加油!

三月27日 在北區有另一場培訓講座,歡迎病友姊妹加入,成為種子講師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