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降低罹患乳癌與復發的風險,不過不少接受過乳房切除手術的病人,則擔心會有淋巴水腫的問題。有些醫師和病人擔心重量訓量,特別是舉重,會引發水腫,或者造成淋巴水腫問題更加嚴重。但是也有的女性和醫師持不同的意見,他們認為只要做的正確,並且注意安全,運動的效益遠大於風險。

在一項有關淋巴水腫與運動的實驗中發現,以舉重來說,若是從輕量開始,再逐漸增加重量,反而會比從來不訓練手臂,較不易得到淋巴水腫。研究也發現,即使一開始患有淋巴水腫,經過訓練後,有一半以上的人並沒有因此而加重水腫情形。

有些運動或許不太適合乳癌病人,不過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相同,有的做起來沒事,有的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游泳,有些病人或許不適合在泳池中來回游泳,讓手臂使用過久, 建議可以利用浮板來減輕壓力。

某些著重身體重量的運動,例如拉單槓和伏地挺身,可能會讓身體和肩膀承受過大壓力。另外瑜伽的某些體位,例如下犬姿勢,也並不適合。在做這些姿勢前,最好先與教師溝通,讓對方了解身體狀況,再斟酌進行。

交叉訓練器材、網球或者越野滑雪,這些特別強調手部運動的,最好先進行其他全面性的訓練一或二個月,等到手臂強壯一些後,再開始進行。

不論進行何種訓練,最重要的是安全。運動前,最好先得到醫師的許可,並且討論何種項目較適合。病人也必須清楚所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對身體的活動能力造成影響。如果身體上有任何必須注意的狀況,也必須在運動前清楚掌握。

運動前最不可免的就是暖身,伸展身體主要的肌肉群是必要項目之一。緩慢且持續的進行,切記不要與其他人比較,因為每一個人的情況是不同的。只要自己逐漸的進步中,就是極好的成就。

如果身體感到疼痛,就立刻停止。如果感冒或者不舒服,就不要勉強自己,休息一天也無妨。運動完後,記得做些和緩動作,例如慢走五到十分鐘或者伸展肌肉,讓身體逐漸冷卻下來。如果參加瑜伽、韻律或其他運動課程,在課前與教師、指導員或教練溝通,表明自己是乳癌病友,有哪些項目或動作或許不適合進行,讓他們可以根據你的狀況修正某些動作或項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運動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