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杏美(假名)是位住在南部的姊妹。由於媽媽也罹患過乳癌,所以杏美知道自己是高危險群,也都會定時到醫院進行檢查。就是在其中的一次檢查中,醫師發現乳房出現異狀,杏美隨即到北部檢查與治療。

杏美的情形比較特殊,因為她是兩側同時發現腫瘤,雖然都非常小,大約是零期。杏美本身對於兩邊乳房切除沒有心理障礙,也以為只要進行手術就好,可是沒想到手術過後醫師表示仍然需要化療。

杏美對於化療非常抗拒,並且無法理解既然腫瘤很小,又是很早就發現,為什麼還需要化療。除了對化療副作用的恐懼外,杏美的身體狀況並不是很好,而且有些心臟方面的問題,擔心自己承受不了,所以才不願意接受化療。

愛波專線的志工知道杏美的問題後,首先做的是協助杏美了解化療的原因。杏美的腫瘤很小,但是癌細胞的分化情形卻不盡理想。醫師在切除腫瘤後,都會對腫瘤組織進行觀察,確定是否帶有賀爾蒙接受體或者HER2,以及對細胞分化的程度進行評估,決定適合的治療流程。醫師會根據癌細胞分裂的形態、分裂的數目多寡等,給予不同的等級,等級數字愈高,表示分化程度愈差,五年存活率也相對不樂觀。由於杏美的分化程度數高,因此醫師才會建議化療。

了解為何需要化療後,志工接下來的工作是盡可能的減輕杏美的恐懼。醫師建議使用小紅苺,杏美則傾向自費施打微脂體小紅苺。微脂體小紅苺除了價格高外,和一般小紅的效果相似,但是副作用相對來說較小。掉髮的情況較不嚴重,噁心、嘔吐也比較輕微,對於心臟的毒性也較輕。志工知道杏美的意願後,特地介紹了幾位也是接受微脂體小紅苺的姊妹與杏美認識,讓杏美了解化療的大約狀況,讓杏美多一些心理準備。可是,出乎杏美、志工,甚至醫師意料之外的,杏美的副作用特別的嚴重。不但手腳出現紅腫狀況,口腔潰爛,連腹部都長滿水泡,讓杏美非常的難過與痛苦。不過幸好杏美非常堅強,忍受了化療的煎熬後,如今的情形非常好,還因此和志工做了好朋友。

在這個例子,杏美雖然知道定期檢查的重要,但是對疾病本身、病理報告和治療規劃等並不十分了解,才會對手術後還須化療感到疑問。在有些病例,治療並不僅是將腫瘤或乳房切除即可,還要考慮細胞的形態和分化程度等因素,來決定整個治療流程。其目的就是讓病人能有更好的預後狀況,享有更高的存活機會。

如今資訊發達,從書籍、網路,都可查到藥物的副作用。林林總總的副作用,並不是表示每個病人都經歷所有的項目。有的病友接受小紅苺,可能只有輕微的掉髮、噁心、嘔吐,但是杏美施打一般認為副作用較少的微脂體小紅苺,反倒有嚴重且罕見的潰爛狀況。病人必須了解到的是,即使醫師也無法預測每個人對於藥物有哪些反應,以及反應的程度。當然,這也並不表示應該對副作用有過度的恐慌與憂慮。與其事前的害怕,倒不如去認識它,了解它,等到感到不舒服時,再與醫師商量是否有紓緩的方法。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千萬不要因為如此就拖延就醫,及早面對,正面解決,才是對付乳癌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