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7歲的連心(假名)在一次免費乳癌防治宣導健檢中,檢查出一塊腫瘤。幸好發現的早,腫瘤不大,所以是零期,在三月份時進行手術切除。在檢體化驗下,發現是屬於賀爾蒙接受體陽性,所以連心在術後開始服用抗賀爾蒙藥泰莫西芬。

連心在與其他病友姊妹閒談之間,才了解到泰莫西芬的副作用之一是提前停經。連心感到困惑的是,為何醫師並未主動告知連心有關抗賀爾蒙藥物的副作用。其次,雖然連心已經服用了近兩個月,她的月經量卻依然很多,似乎和姊妹們的經驗不同,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另一方面,在發現乳癌之前,連心即有子宮肌瘤的毛病,在確定乳癌後,婦科醫師建議先專心在乳癌治療方面。如今手術結束,月經量依然多量,是否該處理肌瘤呢?滿心疑惑的連心打電話到愛波諮詢專線,希望能獲得答案。

對於連心的問題,志工首先解釋服用泰莫西芬的原因。當在腫瘤上發現賀爾蒙接受體時,表示女性賀爾蒙對於乳癌細胞具有促進生長的作用,所以必須阻斷賀爾蒙的供給,或者截斷女性賀爾蒙對癌細胞的刺激,而服用泰莫西芬便是為了達成如此的目的。由於阻斷了女性賀爾蒙的分泌,因此服用泰莫西芬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可能造成提前停經的癥狀。由於每個人體內的賀爾蒙濃度不同,所以或許需要較久的時間才能讓藥物發揮到應有的功能。志工建議連心再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觀察月經量是否有所改變。如果兩個月後情況依舊,即可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至於子宮肌瘤,雖然已經對連心在生活上造成不便,例如頻尿、腰酸和月經量大,志工還是建議與乳房外科醫師討論過後,可以再來電諮詢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每個人在服用抗賀爾蒙藥物後,可能會經歷不同的副作用,而且程度也不一。就如同志工所建議的,當發現自己的癥狀與其他人不同時,不需要太過緊張,建議放鬆心情,保持正常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給自己多一點時間,觀察任何變化,等到回診時再與醫師討論是否有調整的必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