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發生率占台灣女性癌症第一名,死亡率是第四名,每年有近萬人的新確診病友;台灣婦女終其一生,每19人就會有一人罹患乳癌。這不免讓人感到恐懼與擔憂,但事實上,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治癒率相當高,尤其治療後的無病狀況也非常的好;也就是說,回歸正常生活與好的生活品質是可被期待的。

 

但是,乳癌姐妹很可能會因為發生年齡(40-45歲與55歲更年期後)、遺傳基因、荷爾蒙變化、環境汙染、壓力處理等因素,在罹癌後的二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後,面臨癌細胞一而再、再而三的來敲門。所幸醫藥不斷進步,乳癌姐妹面對再次挑戰時,仍然可以跌倒再站起來。「癌」變成了乳癌姐妹人生的一項修鍊,「生病」的旅程讓我們學習如何面對生命,成為妳我的「生病哲學」。

 

生命的禮物

害怕,通常源自於不了解。「印記」讓全球女人相聚,經由大夥的互相分享而閃耀出生命的光亮。病友互相訴說經驗,以彼此的分享為生命旅程鋪出一條康莊大道,讓姐妹們得以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癌復發的問題:

 

1. 了解疾病的特質:復發與轉移的定義。乳癌復發可能是局部復發、胸壁復發或腋下淋巴結復發;轉移是指癌細胞進入臟腑,例如:骨轉移、肺轉移、肝轉移、腦轉移、遠處轉移。

2. 治療因應策略:積極治療、緩和治療

3. 蒐集新資訊,例如:臨床實驗機會、創新藥物知識

4. 學習適應壓力的方法,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

5. 建立病友的社會資源網路等

 

有人說,每一場疾病的背後都隱藏著一份生命的禮物,只要你通過層層試煉,就能獲得這份大禮。據說,一旦妳拆開這份禮物,就會豁然明白,原來疾病是一種召喚,引領著妳回溯生命的原鄉。只要回到這裡,再大的苦難都會撫平。(作者: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議題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