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報章雜誌常看到有關台灣乳癌現狀的報導,每每提及45歲以下罹患乳癌的人數逐年增加,年輕的乳癌病人的治療效果較不好,復發的比例也比較高。真的是這樣嗎? 在接觸越來越多乳癌病友後,發現年輕人還真不聽話,而不聽話的結果往往在治療過程中吃盡苦頭。

晴空(假名)是個才三十出頭的年輕病友,在公司的年度健康檢查中,發現乳房有異狀,因為恐懼會因此失去乳房,讓她不願選擇正統的治療。不知從那兒聽到了偏方,說懷孕可以讓腫瘤消失,為了這個原因晴空跟先生想盡辦法懷孕,連人工受孕也去試試。但就在這個時候,情況開始一發不可收拾,很快地癌細胞跑到肺部,肺裡頭的積水讓晴空喘不過氣,終於讓晴空了解到自己的癌細胞已經不乖了,完全失去控制。

之後長達10多個月的治療讓晴空吃盡苦頭。化學治療讓身體虛弱,食不下嚥,不斷產生的肺積水也讓晴空連一階樓梯也爬不上去。治療肺積水必須每五天抽一次肺水, 每一次二邊肺各抽1000CC的水出來,而且連續抽了11個月之久!晴空的先生看到那四支長長的針刺進晴空的後背時,都忍不住想哭。回想當時的情景,連晴空自己活著是個奇蹟。

治療結束後讓晴空鬆了口氣,心想密集治療應該會徹底打敗癌細胞,從此天下太平才對。想不到不到一年半的時間,身上的皮膚開始出現異狀,檢查之下,竟然是癌細胞轉移到皮膚。晴空積極地接受治療,但是成效有限,皮膚上的腫瘤從小小一粒粒,到變得硬硬的一整片。正當晴空一籌莫展,對治療失去信心的時候,醫生帶來的一線生機,建議晴空試一種新藥。晴空不甘心就這樣被癌細胞打敗,和家人商量後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願意賭一賭。這次幸運之神總算站在晴空這邊,這藥對於晴空的癌細胞似乎控制住,漸漸地皮膚上再也沒有出現新的腫瘤,硬皮也軟化不見了。

現在的晴空已恢復正常生活,平日忙於工作,周末時則跟老公上陽明山,在新鮮的空氣、涼爽的微風中漫步於山林中,三不五時與醫生來個愛的約會,讓關心晴空的醫生隨時掌握晴空身體的最新狀況。晴空早已遺忘治療的辛苦及復發的恐懼,但是若一開始晴空願意乖乖的接受正統治療,這些苦難也許就不會發生,晴空的肺部也不會因長期的的積水,而讓肺功能部份受損。

如果早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