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翻自網路Science Alert的文章,內容討論科學家對於危險性較高的乳癌的新發現,提供給大家參考。

......................................................................................................................................................

在A*STAR新加坡基因研究院的科學家已經找到一種潛在標靶,可以用來治療高危險性乳癌。這些研究發現已刊登在七月號的PNAS中。

全世界每年有約一百五十萬名乳癌病人,每七個病人中就有一個是三陰性的。三陰性乳癌中缺少了可在其他型態乳癌發現的三個很重要的蛋白質。這三個蛋白質的缺少使得三因性乳癌有較高的復發率,整體的存活率也較低。目前並沒有有效治療三陰性乳癌的方式。

利用基因方式,GIS的科學家與當地、國際研究組織合作,尋找可以經由藥物影響的標靶。科學家在三分之一的三陰性乳癌中發現有蛋白酪氯酸磷酸酶(UBASH3B)過度表現。 UBASH3B控制了一種重要乳癌基因的活動。研究者發現在老鼠中,如果移除了這個基因的過度表現,會顯著的降低三陰性乳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至肺部。他們也發現有較高UBASH3B的三陰性病人,通常較早復發或轉移。

研究領導人Dr. Qiang Yu表示:「找出標靶基因是治療疾病最重要的第一步。這項發現讓我們感到振奮,因為UBASH3B在pro-invasive基因脈絡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而且針對UBASH3B不但可以抑制三陰性乳癌的攻擊式生長,也能夠顯著的減少轉移。」

Tan Tock Seng Hospital的外科顧問醫師,同時也是這篇報告的共同研究者與撰寫人,Dr. Tan Ern Yu說:「有些三陰性病人在經過正規治療後,很快的就面臨復發,反觀其他類型病人都可以有很長一段時間平安無事。如果能夠預測哪些病人比較可能復發,那麼就可以採取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但是,目前醫師無法如此做。」進一步的確認會將可指出UBASH3B是否可以發展出一套偵測高危險病人,以及新的治療方法。

美國約翰韋恩癌症中心的分子腫瘤科主任,同樣也是共同撰寫人的Dr. Dave Hoon表示:「目前大型乳癌基因組分析顯示,三陰性乳癌的異質程度高,而且病人腫瘤有不同的分子譜。不像一般較普遍的乳癌,通常有雌激素、黃體素和HER2的表現,可以針對特定目標,利用賀爾蒙治療或賀癌平治療。三陰性乳癌式是最難治療的乳癌,而這項發現卻可以幫助我們為這類高危險性乳癌發展出新的標靶治療。」

UBASH3B過度表現不但存在美國的乳癌病人,甚至在當地亞裔病人中也可看到,這表示這項發現並不侷限在特定的種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