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刊登在Chemical Science的文章中指出,研究者可能找出新的治療方法,以對付化療無法作用的乳癌腫瘤。

研究者發現,癌細胞處理sugar(或是glucose葡萄糖)有異於一般健康細胞,在高能量狀態下 CtBPs會形成雙聚合體 (因CtBPs雙聚合體形成是 NADPH-dependent的 即在高能量狀態下) 進而執行癌細胞生長、分裂基因的啟動。研究者也發現其合成的cyclic peptide (環化胜肽, 既幾個胺基酸手牽手圍成一個小圈圈) 可以有效阻斷CtBPs雙聚合體的形成,進而使癌細胞無法得到維持其生長、分裂的活力。當試驗在乳癌細胞時,研究者發現其中最有效的化學分子是CP61,並且已在發展出使用CP61的治療方式。

雖然目前乳癌醫學已有長足的進步,但是仍然大約20%的病例中,化療無法產生作用,或者有些原本有效的,可是卻突然產生抗藥性。針對這種情況,科學家覺得必須找出更好的治療方法,以阻止腫瘤生長。

以CtBPs為主的治療方法或許能夠幫助對付這類對化療產生抗藥性的乳癌腫瘤,尤其是CtBPs只作用於癌細胞上,而對正常細胞造成的傷害較少,並且相對目前其他化療,副作用也比較少。

目前這項研究仍屬於實驗室階段,但是有可能在未來十年發展成新的治療藥物。

每年數以千計的女性死於乳癌,數以百萬人因乳癌而受到牽動影響。科學家持續尋找新的研究,與其他菁英學者合作,致力發現更多乳癌新知識與找出更有效、更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