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培訓_2  王彩姊(中,戴墨鏡)

 

第一次認識王彩姊是2012年六月,在文化大學舉辦的北部第一場「向下紮根」宣導。宣導結束後,我才知道王彩姊的癌症復發,第二天就要開始進行化療。在下陽明山曲時折搖擺的公車回程中,我和王彩姊聊著幾乎是她一手帶大的孫子,談著彼此間的生活瑣事。在對話間完全看不到在復發後所可能有的恐懼、不安、害怕,彷彿化療只是明天的行程之一,沒有必要因此放棄自己想要、愛做的事情。

那天回到家裡,我記下一日的經過,也自問:若是我復發了,我會如此鎮定嗎?

那次的復發,並不是王彩姊唯一的一次;之前就已經反覆復發過,不過王彩姊從來沒有因此停下腳步,一面接受治療,一面繼續她對乳癌議題的關心,以及對病友的姊妹的愛護。

去年九月舉辦北區向下紮根志工培訓,王彩姊依然報名參加。當時坐在王彩姊旁邊的是一位新病友。培訓結束後,那位姊妹感受到王彩姊的勇敢,再次看到未來的光明。大家從臉書知道這件事情後,紛紛留言,而王彩姊的答覆是讓然人感動的謙卑:「謝謝葳姊與各位姊妹們一直以來的支持,也讓我在宣導服侍中,越服侍越甘甜。」

 

2012優良志工 (1)  王彩姊接受優良志工表揚(右三)

 

今年的會員大會,王彩姊是2012年的優良志工之一。看的出身形削瘦許多,紫色背心寬鬆的掛在身上,可是王彩姊滿臉笑容的和大家站在台上,開心的接受表揚。七月份的愛波諮詢志工培訓,王彩姊也沒缺席,和大家討論如何幫助需要協助的姊妹與家屬。即使已經是資深志工,王彩姊仍按規定到協會實習、接電話,並且與新志工分享她的經驗。王彩姊甚至參加了「指語飛舞」工作坊,而且從未缺席過一堂課。

 

手語舞蹈班 (1)  王彩姊參加「指語飛舞」工作坊(中排,左二)

 

看到王彩姊如此活躍,不清楚的人或許會以為王彩姊的治療有成,暫時擺脫癌細胞的糾纏,可惜事實並非如此。這段時間王彩姊持續與癌症纏鬥。王彩姊並沒有因為轉移而走上旁門左道,吃草藥、試偏方,她依然遵行醫囑,按照正規的治療而努力。在上手語課時,即使前一天才接受化療,王彩姊依然出現在教室,沉浸於音樂的旋律,任身體享受律動。有姊妹問王彩姊,才剛打完化療不難受嗎?王彩姊只是淡淡的說:「不舒服是一定有的,只要不去想它就好了。」

難道不怕嗎?難道不畏懼死亡的陰影愈來愈靠近?

如果王彩姊聽到我的問題,我想她的答案會是:不。王彩姊接受死亡是必定的終點,但是在那裏等待的會是她摯愛的上帝,所以王彩姊不畏懼死亡,因為她終將回到上帝的懷裡。直到那一天的到來,王彩姊的心是放在姊妹的身上,在家人的支持下,盡可能的參加宣導,積極參與,讓姊妹了解到生病不應該是享受生活的阻力,生命的意義是靠自己來界定。

直到最後,王彩姊仍心繫9月份的點亮粉紅絲帶活動,仍然想要和大家一起上山。王彩姊的孩子們體貼的想讓她在台中先住一晚,等第二天再上合歡山,藉口是適應兩地不同的氣壓。不過種種安排敵不過病情的惡化,王彩姊的這個心願終究沒有達成。

十月初,因為姊妹、朋友們對於王彩姊的殷殷關切,王彩姊的公子特別錄製了一段影片放在臉書上。短短影片的最後,王彩姊輕聲的說著:「我想念大家,(做親親狀)大家晚安!」這段想讓大家放心的影片,似乎也讓王彩姊放下了一切,第二天王彩姊就安詳的去世。

王彩姊的過世讓人難過,但是也正如協會的怡秀所寫的:「上帝知道每個人的需要,王彩姊,辛苦你了,你是神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可以好好休息了。」

是的,王彩姊可以在上帝的懷裡休息,不再為病痛所苦。但是回想一切王彩姊走過的痕跡,最想說的還是:謝謝你的付出,王彩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