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智(假名)打電話到協會,苦惱的詢問志工是開刀好,還是放療好。

美智發現患有乳癌後,首先是進行乳房切除手術,並且利用顯影劑偵測淋巴是否感染。在檢查之時,醫師覺得沒有清除淋巴的必要,可是等到病理報告出來,發現有一顆受到感染。醫師建議處理的方式是可以再開一次刀,或者直接進行放療。美智原本決定開刀,可是經過幾天的思量後,卻又不這麼確定,所以才會打電話詢問志工,希望能夠得到個答案。

志工先問美智是否和醫師討論過,手術與放療在治療效果上是否有所差異。美智表示,醫師認為兩者的效果將會差不多。接著志工姊妹和美智的談話中,發現美智會如此遲疑可能另有原因。在循循引導下,美智才慢慢聊起心中事。

原來美智未婚,之前開刀時,家人陪著住院照顧,讓美智過意不去。美智覺得因為自己生病,卻要如此麻煩家人,雖然不得已,內心依然感到愧咎。原本美智打算開刀清除淋巴,可是想到家人又要花時間、精力陪伴,美智卻有點不願意,所以才在臨開刀前想要喊卡。但是若是改由放療,卻又害怕清除不乾淨,所以美智就在這兩難中掙扎,不知該如何是好。

姊妹打電話來,常常希望志工姊妹給一個答案,像是希望從他們口中得到一個保證。其實志工的工作除了傾聽外,最主要的是幫助姊妹看到問題所在。以美智為例,問題的癥結在於美智不想麻煩家人,所以才會臨陣退縮。志工姊妹可以藉由對話,幫助姊妹看清楚造成困惑的源頭,問題的癥結。因為唯有自己才知道想要的是什麼,所以讓姊妹能夠自己找出答案, 才是對姊妹真正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