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姐今年65歲,發現乳癌後卻不願意治療,最後在妹妹與朋友的陪同下,來到協會進行諮商。

在諮商過程中,陳小姐表示自己年紀大了,沒有用了,所以不願意治療。志工則解釋現今的乳癌治療藥物日新月異,乳癌已經如高血壓、心臟病等慢性病一般,只要度過治療期,往後仍可過著正常的生活。志工也強調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其用處,並且舉了許多姊妹為例,顯示她們在治療過後,生活品質並沒有減低,有的甚至活的更精采。不過志工苦口婆心的勸說幾個小時,陳小姐依然不為所動,仍然沒有治療的意願。之後志工致電關懷,陳小姐表示會去治療,也想再回去協會聊聊。兩個月後第二次去電關懷,當時陳小姐正進行化療第二劑,準備四次化療後再開刀,同時表示化療副作用很不舒服。志工請陳小姐來協會拿頭巾帽,並且來協會聊天,可是陳小姐一直沒來。

有的新病人一開始會排斥治療,排斥的原因很多,例如對化療的恐懼、身體留下疤痕等。以這個個案為例,年齡可能是一個因素。陳小姐一直強調自己「年紀大,沒有用了」,而所謂的「沒有用」背後似乎隱藏著更多的含意。是因為對治療的結果不抱希望?或者害怕治療的副作用?還是以為終究一死,那麼何必受苦?或者擔心治療時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起居?或者是經濟上的原因,沒有錢可以醫治?或者是自我期許低落,認為自己不值得花錢治療?

志工可以藉由談話,蒐集有關陳小姐的資料,了解不願治療的最主要原因,再從中給予她所需要的協助。後來陳小姐也接受治療,志工也可以將陳小姐的情形轉介到醫院的病友團體,或者透過陳小的妹妹和朋友,讓陳小姐在治療期間與之後仍持續感受到關懷。

碰到如此案例,志工經常感到沮喪,因為花了好長的時間遊說,對方似乎聽不下去。在諮商的過程中,志工通常因為使命感之故,會覺得一定要解決問題,或者一定要對方接受自己的看法等。但是事實上,志工不是萬能,有些人真的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夠接受生病的事實,或者了解到自己的需求。志工也必須學習放下自我要求,否則心靈也是會受傷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