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波專線志工較不常接到男性打來的電話,因此C先生的來電就顯得特別許多。

C先生住在北部某市,妻子發現罹癌後,他除了感到震驚外,更心懷愧疚,責怪自己因為太忙於事業,而忽略了照顧妻子的責任。妻子的腫瘤是屬於三陰型,C先生上網google,網路上的似乎都是負面的訊息,例如復發率高、沒辦法接受賀爾蒙和標把治療、容易轉移等。C先生心裡非常惶恐,對乳癌不了解,又不知道該如何照顧妻子,後來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尋求協助。

志工從電話中即可聽到C先生的不安,就舉本身也是三陰型病人為例,鼓勵C先生要樂觀面對。三陰型病人確實比較辛苦,但是許多人也是治療成功,並且過著快樂、積極的生活。重點不是去看那些數字,而是如何讓自己活的健康:注意飲食,持續運動,減少壓力等。與其擔心何時復發,倒不如將精力放在享受生命,享受現在。

C先生也提到妻子情緒起伏,自己無所適從的問題。C先生很多話都不敢對妻子說,怕她的心情會變得更糟。其實病人在面對治療與未來的不確定性,難免會沮喪、難過、恐懼。心情不穩定是正常的,但是這些也會隨著治療結束而漸漸改善。先生或家人為了病人著想,多半選擇容忍。但是若祇是拼命壓抑自己的情緒,對於先生或家人也會造成精神上的負擔與壓力,夫妻與家庭關係也會有負面的影響。在這個時候,先生或家人也必須找一個情緒的出口,或者減壓的方法。

愛波專線不只是為了病友姊妹而設,姊妹的家人、朋友一樣也可以打電話找志工幫忙,或者單純的聊聊天。事實上,由協會催生的香格里拉俱樂部,就是以夫妻檔為成員。若是需要的話,先生們可以打電話到愛波專線,志工可以安排表哥們與先生來一場Man’s talk,分享經驗、提供建議,讓先生在抗癌過程中不會感到無助。

C先生每次打完電話後,心裡都感覺輕鬆許多。這就是協會成立愛波專線的目的,幫助有需要的姊妹與家人,不論是提供乳癌相關資訊,或者只是陪著說說話。所以不論姊妹、和她們家人朋友在哪裡,我們會一直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