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文(假名)是位住在南部的姊妹。倩文和先生之間已形成陌路,相依為命的是仍在念研究所的兒子。去年倩文發現罹患乳癌三期,乍聽消息感到非常害怕,如同宣判死刑般。後來打過幾次電話到協會,志工多給予倩文鼓勵,讓她了解乳癌並不等同於絕症,要有信心戰勝疾病。南部的姊妹團體也與倩文接觸,給予支持與協助。不過在舊曆年前,倩文突然失去聯絡,不再打電話到協會,南部的姊妹也找不到倩文。直到過完年,倩文終於又打電話進來,這時志工才了解到在這段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

原來倩文在手術結束後,進行了第一次的化療。結果化療過後回診時發現膽指數異常,醫師決定在找出原因前,先停止治療。倩文面對這樣的變化,一時之間情緒無法接受,之前才稍微平復的恐懼害怕的感覺又油然而生。倩文懷疑是否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膽?雖然尚未得到證實,倩文卻已經感到絕望,甚至想要放棄治療。

這時兒子站出來,力促倩文堅持下去。兒子提醒倩文,說當初媽媽與志工姊妹交談後,覺得姊妹們的格局大,說的話都很有道理,而且她們在生病後都還可以過的那麼精采,所以媽媽也一定能辦的到,絕不能放棄希望。為了鼓勵倩文,兒子看到媽媽因化療掉髮,乾脆自己也理了個光頭,表示與媽媽一起抵抗病魔的決心。為兒子貼心的舉動而深受感動的倩文,才決定繼續接受治療。

乳癌雖然可算是慢性病的一種,不過對病友姊妹來說,仍然會是難以接受的衝擊。乳癌是可治癒的,可是治療的過程可能會是艱辛或漫長。病友團體或者愛波專線可以提供支持協助,與經驗分享,但是對病友姊妹最大的支持力量,其實還是來自最親密的家人。尤其當姊妹因種種原因而感到退縮,甚至放棄時,第一線的加油聲音就會是朝夕相處的家人。就如同倩文的例子來講,兒子就是她的支柱,而兒子的體貼也是倩文堅持的動力。

有志工表示念研究所的男孩子要剃光頭可是需要很大的決心,非常不容易的。不過相信倩文因化療而掉的頭髮,與兒子的頭髮都很快長出來,兩人也都會有一個全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