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1020716  

走在台大公衛大樓六樓的走廊,安靜的只聽見自已的腳步聲。找到張珏老師的研究室,輕敲幾聲房門後,只聽到一輕柔聲音請研究生帶我至另一邊的會客室,全然看不見埋在滿室的書籍資料中,還在忙著處理事情的張老師。

在訪問前先閱讀張老師的資料。張珏老師,現為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也是雙胞胎協會創會理事長與笑笑功理事長。張老師有個雙胞胎姊姊,兩人從小漂亮活潑,備受疼愛。張老師先是就讀台大農藝系後轉心理系,畢業後考取公共衛生研究所。之後為了攻讀博士,張老師離開才一歲多的大女兒,只能靠錄音帶訴相思。1985年返台,1989年擔任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秘書長,之後接受推薦競選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的副主席和理事長(1997-2003),打開與國際接觸的視野,更察覺心理健康的重要……

老實說,才讀了數頁資料,即為老師曾經參與或迄今依然活躍的各項團體、組織、研究計畫、政策推動而有些頭昏腦脹: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大婦女研究室、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婦權基金會、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會報委員、學校衛生委員會、國立台灣大學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研究員、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組(NGO CSW)團長、健康人生聯盟召集人、心理健康行動聯盟召集人…等。闔上資料,由起初的眼花撩亂,到最後對老師油然產生無比的敬意。

見到老師的第一個感覺:不施胭脂、略微花白的卷髮、樸素的穿著,頗符合學者的典型。老師一坐下來即打開電腦,立刻切入主題的談話,見識到老師果決的做事態度。可是那輕柔的嗓音,說實在的,卻不似為性別、婦女、精障、學生等團體發聲,在國內外舞台衝鋒陷陣的鬥士形象。

問到老師如何介紹自己。老師幾乎不假思索的回答:「因為我是雙胞胎的關係。」張老師和雙胞胎姐姐一路相伴,從小沒有競爭、互相協助,因此養成了與人分享的個性,也就是張老師口中的「你好、我好、大家好」。從心理學的訓練,到不同領域的參與,一路走來都能夠享受到學習的樂趣與在生活上的應用。97年進入到世界心理衛生聯盟後,除了感受到家國的重要,也認為該將台灣特有的好介紹給全世界,例如拍打功、笑笑功。

張老師與笑笑功的接觸,是在2003年參加「癌友新生命協會」的笑笑功工作坊,當時是由笑笑功創辦人高瑞協老師帶領。那個時後張老師心想:「笑的出來嗎?別人看到我這樣子會怎麼想呢?」看到癌友因笑的震動而吐出腹部黏液時,也覺得有點噁心。經過幾次的練習,對於「形象」的顧慮逐漸拋在腦後,發現身體放鬆了,心情開朗了,體驗到內在的轉變,可以自在的做自己,從體內湧現的是真心喜悅的笑。2007年張老師罹患子宮癌,當時家人、朋友的照顧與支持讓老師順利度過這個關卡。在生病的時候,高瑞協老師特別提醒張老師要笑、要哈氣,要讓身體放鬆,讓體內的滯瘀排出,讓負面的情緒排出。這時張老師更加體會到,在面對疾病的困境時,不用只是被動的接受治療,感到沮喪、焦慮、無助,而是可以藉著笑笑功,加入主動的力量,轉換情緒,進而以正面的態度面對。

笑對身心健康的影響,經由國外研究發現,對人體免疫功能、疼痛忍受度、內分泌、神經系統等諸多重要生理指標都能產生正向改變。對於心理層面則能宣洩情緒、紓解壓力與焦慮、提昇創造力、自尊、樂觀。笑笑功不是教人如何笑,或者做出令人發笑的動作。笑笑功其實包括三個部分:身體放鬆、發出聲音、情緒轉換。笑笑功是融合太極概念,透過一些基本伸展操,讓身體放鬆不用力,讓丹田發熱,氣血活絡,然後藉著哈氣的動作,導引出個人「笑之頻道」。多做幾次後,會發現壓力紓解、身心暢快等感受,甚至情緒經過轉化,反而能接納、照顧負面情緒。笑,成為一種面對生活的正面態度。

「我試過好多種,太極、氣功,結果發現笑笑功最簡單。不過雖然簡單還是要練的,所以我們這次工作坊有三個月的時間練習和觀察。」張老師說。

這次張老師與TBCA合作,除了讓姊妹能夠認識學習笑笑功外,同時也是一項研究計畫,希望從生理與心理變化的記錄,建立笑笑功能夠促進心理健康的證據與關聯。既然是研究計畫,就必須嚴謹的進行,因此學員設定是罹患乳癌五年內的姊妹,而且兩期的學員都必須接受唾液(壓力基數)、脈搏測量(交感/副交感神經),以及問卷的填寫。笑笑功工作坊的設計是分為兩期,兩期學員的人數是各30人。第一期的上課時間是由四月至七月,第二期則是七月至十月。第一次的說明會是在四月七日,兩期學員都必須參加,並且進行第一次的問卷填寫。為了協助研究計畫的進行,第二期的學員將會多兩次測量與問卷的填寫。(詳細測量與填寫日期可參考報名簡章)

訪問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老師道了聲再見後,匆忙的轉身回研究室,彷彿尚未處理的事情正著急的呼喚著。看看手中有關笑笑功的資料,有關基本伸展操部分,似乎真的很容易。當然不懷疑這些功夫對身體、心理的好處,但是更令人好奇的是轉換的過程。心裡其實很羨慕可以參加的姊妹,因為不但可以學到另一個紓壓的方法,同時可以協助研究,其成果必定有助於未來的姊妹。有興趣學習,卻尚未報名的姊妹可別耽誤了,因為即使只有時間參加第二期的課程,仍盡量先完成報名,並且參加4/7日的說明會,才能夠全程的參與研究。

雖然笑笑功不是在教人如何笑,但是姊妹們利用這個機會,找到自己笑之頻道吧!

2014好心情工作坊~【第一梯次】笑笑功工作坊http://www.tbca-npo.org.tw/act1_3_a_1.asp?id=133

2014好心情工作坊~【第二梯次】笑笑功工作坊http://www.tbca-npo.org.tw/act1_3_a_1.asp?id=1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