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20797  

上過許多討論健康養生節目,也出過好幾本健康操書籍的簡文仁老師,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如果進入協會的官網的影片區,也可以看到老師的「乳癌骨鬆運動操」。簡老師一面做著動作,一面念出口訣:

人過半百骨變鬆、

努力運動不痠疼、

天天多鈣多陽光、

維他命D入處方…」

簡老師在百忙中抽空接受訪問,相約在工作的國泰醫院。就在大樓裡後走廊上,老師開始談起與物理治療結緣的初始。

民國63年簡老師考進台大的復健醫學系後,才發現因為法規更改已經無法取得醫師執照。當時班上許多同學因此休學重考,簡老師則考慮到家庭因素,決定繼續留下學習。「若我重考一年,七年的醫學院,再加上到醫院訓練等等,就差不多花上快十年的時間。如果我努力一下,或許我在這個領域可以做出不錯的成績,所以我就決定留下來。」簡老師說。

到醫院工作後,大部分的工作是以復健為主。對許多人來講,復健的過程是痛苦的,而一般治療師都會對病人說為了健康、為了身體,只有忍耐一途,可是簡老師卻有不同的想法。與其讓病人一味的忍受,倒不如與病人在遊戲中互動,進而讓病人樂於復健,在樂趣中達到治療的效果,而不再視復健為畏途。

一般病人看到治療師穿著白袍,就直覺的以「醫師」相稱,或者「大夫」,也有人叫「老師」,可是這些名稱都並不正確。很多人也搞不清楚什麼是物理治療,和推拿又有什麼不同。民國89年簡老師接下物理治療台北市公會的理事長的責任後,第一個工作就是解決這種「妾身不明」的尷尬,開始推動「正名運動」,並且讓更多人認識何謂物理治療。簡老師先是投稿,接著有媒體前來訪問。等到愈來愈多人認識簡老師後,也有了演講的邀約,有時主辦單位還會要求老師帶領與運動有關的活動。2002年簡老師開始設計所謂的生肖操。起初是針對在過年期間的大吃大喝,希望有一個消耗熱量,以該年生肖為主題的收心操。簡老師花心思將生肖的特性與運動結合,例如馬年的「馬到成功」、蛇年的「蛇形刁手」等,如此一年設計一套,而所謂的十二生肖操就應運而生。不論是生肖操或者與各病友團體的合作,例如心臟病、肝病、大腸直腸等團體,也都是針對其特性編排動作,設計口訣。簡老師不是單純的數著拍子,”one more, two more”,而是加入易懂、易記的口訣,幫助動作的理解與記憶,更在其中加入衛教的觀念,學習正確的生活習慣。

老師回憶起最初接受採訪時,只要燈光一打,舌頭就如打了結,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現在簡老師面對任何場合都能夠侃侃而談。或是兩萬人的大型演講,或是五、六名觀眾的社區講座,簡老師都抱持著「融入當下、尊重當下」的心態,認真的推廣保健、促健的觀念,以及運動習慣的建立。

「人少就當做是聊天,小場就當做是彩排。」簡老師說。

十多年推廣物理治療、健康操下來,簡老師自己保持健康的外表,也享有健康的實質,可是為了促進大眾健康的觀念,老師有時也不免「犧牲形象」。講到生肖操中要扮猴子、豬的,簡老師也免不了苦笑搖頭。不過想到推動物理治療與正名運動的初衷,以及現今大眾對物理治療的認識與接納,簡老師的辛苦也都得到應有回報。

「以後我的孫子聽到物理治療師,會回答『我阿公也是治療師』,那麼我就感到滿意了。」

這次簡老師與協會合作推出水中運動操,針對的是淋巴水腫、關節疼痛的問題。為了預防淋巴水腫,姊妹都知道不能在患側手臂進行侵入性治療、不可提重物、不可用力、不可泡溫泉等,所以很多姊妹都不敢抱小孩啦!不敢提東西啦!其實這種「小心」多少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而簡老師則認為真正健康的基礎,就是要有好的生活品質。

以前有病友姊妹參加划龍舟比賽的例子,發現並沒有因為使力而讓淋巴水腫的症狀加劇。協會的十周年大會在翡翠灣舉行時,簡老師應邀帶領熱身活動,和姊妹們在游泳池內不但運動到了,也玩的十分開心。這兩件事情讓簡老師思考利用水的特性:阻力、浮力、淨水壓,幫助姊妹們快樂地運動,同時紓緩淋巴水腫。這套水中運動操的動作非常簡單易學,讓姊妹在水中運動到肩膀、胸部、手臂、雙腿,同時也能夠輕鬆愉快的玩水,達到運動與娛樂的雙重效果。

訪問時間雖然簡短,可是依舊能感受到老師散發的活力。在老師厚厚的鏡框下、大大的笑容中,有藏不住的對人生的熱情,與為人服務的能量。其實不管是淋巴水腫,或者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應該如簡老師所提倡的多做運動。在這裡就嵌入老師的「乳癌骨鬆運動操」,大家一起來動一動吧!如果有時間可以參加老師所設計的水中淋巴操課程,請千萬不要放棄機會,趕快上網報名,和老師一起玩水兼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