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芬芳(假名)打電話到協會抱怨化療的副作用讓她很難受,真的很想放棄。在志工不斷的鼓勵下,芬芳的情緒才比較好轉。之後芬芳又打過幾次電話,在志工的建議下也來過協會做面對面的相談。

芬芳今年六十出頭,目前雖然是半退休狀態,可是之前是個女強人。先生工作忙碌,經常不在家。兩個孩子一個念高中,一個離家上大學,重心也都放在學業上。芬芳今年發現罹癌,仍在進行化療。也因為化療的關係,腹瀉的情況蠻嚴重的,口腔也出現潰爛。雖然已經服用修復口腔、胃粘膜的飲品,身體的不適還是讓芬芳非常痛苦、沮喪。生病後芬芳經常一個人在家,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可是也不願意讓朋友知道自己的現況,怕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朋友的詢問和眼光。雖然知道醫院的病友團體,可是卻不願意找裡面的志工,理由是怕麻煩人家。有時芬芳會忍不住對先生吐苦水,先生的反應卻是:「你都已經在治療了,還能怎麼樣?」

由於醫學的進步,如今乳癌的治癒率很高,但是治療的過程仍是一個關卡。生病帶來的不只是身體的不適,例如嘔吐、拉肚子、嘴巴爛,同時也是心理上的衝擊;對未來的不確定、生活型態的改變、生命脆弱的恐慌、女性自覺的懷疑等。在治療期間,姊妹需要的其實是一個支持系統,這個支持系統就像是一個保護層,姊妹可以在需要的時候拋出種種的情緒、不安、恐懼、害怕,可以大聲的哭、盡情的發洩。家人、朋友、社工人員、志工其實都可以成為支持系統的一部分。

在芬芳的例子,可以看出她正經歷這些不安定,可是在家裡卻缺乏一個說話的對象。雖然聽起來頗令人感傷,可是有時與有類似經驗的陌生人交談,反而更容易打開心防,盡情吐露。其實不論陌生人與否,重要的是不要壓抑情緒,或者讓負面情緒妨礙了治療。雖然走來辛苦,一步接著一步,就能看到光明的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