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協會舉辦了微笑照片募集活動,近千張的姊妹圓夢微笑拼成了一幅屬於姊妹的,獨一無二的蒙娜麗莎。

帶著一抹淺笑的蒙娜麗莎,代表的是姊妹,也是協會多年來的努力。十多年來,協會致力於讓姊妹能夠面對每一個階段的挑戰:從發現罹癌、對疾病的認識、治療的選擇、預後的照護、新藥物的介紹、預防復發的各種策略等。我們試圖讓姊妹從一個受助的對象,到擔負自助的責任,進一步的扮演助人的角色。

但是,看著這一幅拼圖,其實應該需要加上另一塊才顯得完整,那就是「安寧照護」。我們從初始握著姊妹的手,說:「不要怕,有我們在」,那麼當姊妹面對最終的風景時,我們也希望相陪相守。

如何讓姊妹接受「安寧照護」這個觀念?對大多數人來說,安寧照護幾乎就是死亡的同義詞。雖然死亡是每個人必達的終點站,但是,也相信沒有多少人準備或者樂意搭上通往的列車。如何討論「生」、思考「死」,或許是讓姊妹面對安寧照護的第一步。

什麼是死亡?生與死的界線為何?對於死亡的恐懼是因為害怕失去,還是害怕面對未知的經歷?無論從宗教、靈性、或者科學的角度切入,所面對的都是一個「人」的完整個體。如何讓人生的終點圓滿,如何轉化人生,讓人生的每一刻都活得精采、有價值,或許是超越死亡的一個重要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