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為這兩天一夜的培訓課程下個註解,「充能」或許是個美麗的解釋。在國外求學的過程中,「領導人培訓」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是因為在公衛領域中,如何帶領一群人迎戰未知的疾病、影響政策的走向、以及提升民眾健康的自我意識…等,都需要有好的領導能力,方能臨危不亂,統領萬軍。還記得求學時,課堂中老師不斷的丟出各式的情境題,帶領同學去討論,面對多樣的處境時,個人的成長背景、經驗、與個性等,是會如何的去影響最後的決策。在過程中,又應該如何去帶領團隊,完成長遠的目標,一直是身為公衛人的必備條件。

 

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借由協會的栽培,參與到由馮仁厚老師所安排的女性領導人培訓。這次的地點選在烏來的那魯灣溫泉度假飯店,住在面對瀑布的房間裡,想起詩人李白在觀看盧山瀑布時,形容為「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或許烏來瀑布遠不及此,但處在這樣的美景中,還是能讓人將瑣事拋在九霄雲外。

 

兩天一夜的課程架構,主題是教導倡議,而在課程中大約可分為四大塊:探索自己、改變力量、能量發揮、以及倡議實踐。在探索自我中,老師提到了人生的方程式:人生與工作成果=思考方式x熱忱x能力,透過方程式的思考,最後的成果也是最有趣的部分。由於方程式是用乘號來組成,因此就熱程與能力兩個變數來說,彼此間是可以互補的,然而,思考方式是有可能為負值的,一旦出現偏差,縱使熱忱與能力的相乘數值很大,還是會因為思考方式的改變而受到影響。這樣的觀念就帶給自己很大的震撼,在個人或在團體中,要成就如何的果,扣除熱忱與能力,思考方式是一個很大的影響因子。如何提升心性、磨練靈魂,讓自己的思考方式能充滿正向能量,是需要花心力去努力的方向。

 

談到正向能量,Michael J. Losier在2007年出版過Law of Attraction(吸引力法則),還記得書中曾提到,保持對事物正向的能量,一步步往前邁進,事情是可以心想事成,只要我們能愉悅的去接受,幸福不會是遙不可及。正向能量也正是啟動改變的力量,學習調整自己的心境,相信自己的能力,探索未知的可能,世界就會產生變化。例如馮老師在課堂中撥放的影片,片中的老師相信總有一天,印度的孩童會是一群充滿歡樂、對未來抱持樂觀的人,有了這樣的信念,她從周圍開始做起,最早是自己的班級,然後是學校,緊接著鄰居、社區、一直到村莊、城鎮。因為有了信仰(價值的實踐),所以有了信心,看見可能性的正向力量,改變就能跟著發生。

當改變的力量具備,能量蓄勢待發,接下來就是將「有用」的力量發揮出來。有用,就是要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如果只成就自己而無法成就他人,其實是很自私的行為,而成就他人卻無法成就自己,久了也會缺乏動力。因此找到成就自己與團體有用的力量,「倡議」的根源力量就能油然而生。倡議這一名詞,在馮老師提供的解釋中,是說明在一個不公義的或不能夠給予適切回應的體系內,試圖系統性影響決策的行動。上完馮老師的課程才發現,倡議其實不難,而且隨時都在發生,透過發現問題、提供協助、反應需求、與變革改善,結構性的運作,都有機會讓倡議的主題成真,但真正讓我思考的地方,是如何讓這樣的力量,落實去運用。在現實中,如果不能考慮到資源的協助、限制的挑戰等,這樣的倡議是很不切實際的,如何結合周圍的力量,並時時刻刻也考量到對方的立場,接受現實中的種種變化,是最值得自己在課程結束後省思的地方。

 

在病友協會服務,位在服務者的角色中,透過馮老師的課程,著實讓自己成長了不少。透過自我的省察,發覺自己的能力並培養信心,是正在努力的方向。面對接下來的淋巴水腫、重大傷病卡,以及未來未知的議題上,期許自己也能將這幾天所學的,落實執行,讓自己「有用」的力量表現出來,服務更多的病友姐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