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女性領導人培訓在烏來的那魯灣溫泉大飯店舉行,如同以往,是由馮仁厚老師導引,主題為「成就自己 成就他人」倡議發展種籽訓練。馮老師在課程中首先拋出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那就是何謂「人生方程式」。

其實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而做選擇的人就是自己。按自己的想法,勾勒出人生藍圖,走上自己的人生道路。是選擇成為物質上的富翁或者精神上的巨擘?是擁有至高的權力,或者令人敬仰的誠實正直?你的選擇決定成為什麼樣的人,享有何樣的人生。

馮老師提出所定義的方程式是:思考方式X熱誠X能力,而方程式的結果其實取決於一個人的思考方式。如果思考方式是負面的,那麼不論擁有何種能力,多少熱誠,那麼相乘結果永遠不會成正數。或者有人會自以為能力不足,但是若以正面思考,並且付出強烈熱誠,那麼結果依舊能令人刮目相看。

我們經常以力量薄弱做為不願改變現狀,或者追求夢想的理由。馮老師以在印度的一群孩子為例,提醒我們若是孩童可以改變大人對於童工的做法,那們大人本身又有何藉口裹足不前?我們常聽的一句成語是「心想事成」。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心」開始,若是沒有心的呼喚,沒有想法,那麼無論如何都沒有成功的可能。而所想的深度、廣度、成熟度,則會影響不同的結果。有了想法後,經過細心的籌備、計畫,然後切實的執行,即可看到由心所開啟、發展、成長的果實,並且由此感受到自己所擁有的正面力量。

再次以印度孩童為例。當孩子了解到童工的不義時,他們積極對大人們進行勸說,放棄對童工的剝削。在這裡不但孩子們發現了自己的力量,同時幫助其他陷入困難的人,重新看見希望。這就是「有用」的力量的發揮,同時也是利他心的表現。利他心就是成就自己,成就他人的生命價值的展現,而「倡議」即是利他心的具體表達。

所謂倡議是在一個不義或不能夠給予適切回應的體系內,試圖系統性影響決策的行動。在女性領導人培訓中,就以重大傷病卡續卡問題,讓參與的姐妹進行倡議的演練。由探討當前需要開始,擬訂階段性的檢核表:理想目標、當前現況(挑戰與資源)與行動步驟。另一方面,要能夠有效的執行目標,首先必須凝聚團體共願的力量,接著是分析問題的未來傾向(是會每下愈況還是漸有改善,或者可以維持現況)、急迫性(是否有截止日期的影響?又將有何後果)與重要性(在整體考量下的重要程度),然後是掌握系統化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了解到唯有消除癥結,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

說來巧合,2003年的聯合年會也是在烏來的那魯灣溫泉飯店舉行。2003年的聯合年會邀請到當時的國健局癌症防治組組長孔憲蘭女士到場。孔女士在會中提到正在推行的所謂「二階段乳癌防治」,在與會的姐妹中引起不小的討論,紛紛提出如何落實此政策的看法。孔女士面對姐妹身為第一線人員的經驗談,見識到姐妹可在乳癌防治上所貢獻的力量。各團體姐妹在會後努力推動乳癌防治,可說是姐妹在防治宣導的肇端。十年後的女性領導人培訓又再度回到同樣的地點,這如同是一個圓滿的完成,為下一個十年努力的起點。

從一開始學習組織架構的建立、志工溝通技巧、組織成員的認同感、組織的永續經營,到如今倡議的推動,可以看見協會、各病友團體和姊妹在深度、廣度與成熟度的提升。不過最重要的是,最初「不甘別人痛」的心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改變。不甘別人痛,所表達的姊妹間的關懷、鼓勵與希望,同時也是一種行動的正向力量。讓我們繼續發揮這股有用的力量,為姊妹身心靈的健康與幸福一起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