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卉是個單親媽媽,努力工作撫養二個孩子,一個在大學就讀,另一個仍是國中生。雖然已與前夫離異,但是前夫仍不時到晴卉家,時而冷言嘲諷,時而無禮謾罵,讓晴卉不勝其擾。

晴卉在今年發現罹癌,幸好腫瘤只有1.3公分,而且淋巴沒有感染,目前正在接受放療。除了自家姊妹外,並沒有多少人知道晴卉生病的事情。姊妹偶而打電話來,晴卉心裡總覺得是來嘲笑她的,所以也排斥她們的關心。晴卉會打電話來愛波專線,是想詢問是否可以不做化療。原來醫師規劃在放療後進行化療,晴卉卻覺得腫瘤不大,又沒有感染,應該不需要化療。

當志工與晴卉交談後,發現晴卉對於病理報告,腫瘤的種類、期別,治療方式等都知之甚詳,可見得是做足了功課。但是被問到為何抗拒化療,才了解到或許有其他的原因。

晴卉從事租屋仲介的工作,獨力撫養孩子,經濟壓力不可謂不大。晴卉提到若是接受化療,身體給「弄垮」的話,該怎麼辦?誰能幫忙照顧孩子?若是因此不能上班呢?化療不是有副作用,例如掉光頭髮,那又該怎麼去見客戶?

志工相勸晴卉接受醫師的安排,並且以打預防針為比喻,化療或許可以多一分保障,避免或者降低復發的風險,可是晴卉在電話中仍然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若要化療,那就等復發時再說吧!」晴卉最後這麼說。

有的姊妹曾經因為適逢小孩準備考大學,深怕影響孩子考試,而隱瞞生病的消息,甚至延後治療的時間。也有的姊妹因為經濟的因素,所以一直不處理腫瘤,直到潰爛發臭。我們一直強調做個智慧病人,規劃個人化治療,所以晴卉在與醫師商討後,是有權決定是否接受化療。當然或許晴卉不需要化療,也可能不會復發,不過問題是,晴卉的決定是真的因為沒有治療上的必要,還是因為家庭與經濟因素,才會選擇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