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君(假名)的腫瘤是屬於三陰型的,可是卻打電話來詢問是否可以不打化療。

玉君的腫瘤很小,經過手術後切除的很乾淨,也沒有轉移到淋巴。接下來醫師安排的是化療,不過玉君和她的先生卻有個疑惑:既然腫瘤已經切除,那麼施打化療後,如何能看出藥物是否發生效用?如果不確定藥物有效,那麼又何必要受化療的苦?何必要忍受嘔吐、掉髮等副作用?

三陰型乳癌和其他類型乳癌的不同,在於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或者荷爾蒙藥物,只能依靠化療來進行治療。當病人的腫瘤較大時,會先使用化療來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若是腫瘤不大,就會先進行手術,再輔以化療。

誠然如玉君所想的,既然腫瘤已經切除,淋巴又沒有轉移,那麼施打化療又如何看出效果?通常醫師會建議化療是為了預防復發,也就是減少復發的機率,就如同打預防針般。而醫師會如此建議,所依據的是病理報告上所呈現的數據。

在病理報告上有一項檢查叫做Ki-67細胞增生指數。Ki-67是一種細胞增殖指標,用來檢測細胞的增殖率,比例越高表示癌細胞的生長分裂速度越快。如果Ki-67指數超過60%,表示細胞繁殖較快,復發的機率就會比較高,因此醫師就會建議輔以化療。

玉君聽到志工的解釋後,拿出自己的病理報告,發現Ki-67超過60%。為了保險起見,玉君最後還是決定接受化療。

國健局曾經做過調查,發現有18%的姐妹在發現罹癌後,會經過約三個月才會進行治療,我們稱這些姐妹為疾病的迷航者。會成為迷航者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害怕,或者不知道該找那位醫師,或者應該接受何種治療。姐妹如果有疑問,可以打電話給我們的志工,我們會協助找出答案。對於治療有疑惑,其實最好的辦法就是看懂自己的病理報告。報告中可以看出腫瘤的種類,以及預測預後的狀況,所以只要清楚了解,就可以減輕對決定治療方式的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