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愛波專線接到不少先生打來的電話,有的詢問治療上的問題,有的則是有關營養方面,相比較下,丁先生(化名)的來電就顯得特殊許多。

丁太太是今年初發現罹癌,但是卻不願接受正統治療,完全以另類療法為主。拖了三個月後,腫瘤足足大了一公分。可是即使有如此明確的證據指出療法無效,丁太太仍聽信對方的說詞,認為腫瘤只要長到五公分就會停止生長。丁先生苦口婆心的勸太太就醫,尤其太太的姐姐同樣也是誤信草藥療法而延誤治療,最後回天乏術,但是丁太太仍然堅信自己的療法是正確的。從與丁先生的談話中,可以聽出丁太太其實懼怕的是化療。丁太太曾經表示,若是要化療,就要經歷嘔吐、掉髮之類,她可不要像個「活死人」一樣活著。志工聽到「活死人」一詞,真的是啞然失笑,心知丁太太對乳癌與化療有許多迷思。志工請丁太太來協會與姊妹相談,或許能夠改變丁太太的心意,但是丁先生對於是否能勸的丁太太來跑一趟也沒有把握。

有些人對於乳癌的印象,仍然停留在電視、電影中所呈現的戲劇效果,對於乳癌本身,以及這數十年醫藥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改變,可說是了解不多。以化療來說,化療的藥物有許多種,而且副作用也不盡相同。另一方面,每個人對於藥物也不會有相同的反應。有許多姊妹雖然也掉髮,但是只是略顯稀疏而已,在外觀上並沒有太大改變。有的也會有嘔吐現象,但是可能集中於前面幾天,之後就會紓緩許多。因為副作用輕微,在治療中間悶的發慌的也大有人在。況且針對副作用,會有幫忙減緩症狀的藥物,也可從食物、運動中獲得改善。若是因為害怕副作用而逃避治療,就有些「因噎廢食」的鴕鳥心態了。

是不是每個人都要接受化療?其實答案是未必。如果發現的早,腫瘤非常的小,那麼切除腫瘤後,再依據病理報告判定,有的或許只需要放療,有的或許就用抗賀爾蒙治療,或者標把治療即可。但是如果腫瘤過大,或者有轉移的可能時,那麼就或許需要化療了。這也是我們持續宣導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的原因,因為愈早治療,接受的治療就會比較簡單,若是拖久了,不但治療較為複雜,對於預後狀況也不佳。

近年來醫療逐漸著重於以全人為中心的照護方式,因此輔助或另類療法也受到一般大眾與醫界的重視,希望在正統醫學與另類療法中取得平衡。有些療法確實可以幫助病人,例如減輕疼痛,減少焦慮,或者加強自癒系統等,但是在對抗癌細胞時,仍應該是一個輔助的角色。雖然常有人表示如何因為某些另類療法而「治癒」了自己的癌症,但是這些多屬於「見證」式的陳述,而較少科學實證的依據。許多志工接觸的案例中,更多是因為採用非正統療法而延誤病情,造成終生遺憾的。姊妹可以多接觸了解另類療法,並且和醫師、護士或者志工討論,但是仍必須慎選方式與時機。

丁太太的固執不肯就醫,讓丁先生束手無策。而以志工的角度,也無法過於主動介入,只能請丁太太的家人、朋友多與她溝通。若是能進來協會與志工相談,或許找出讓丁太太真正恐懼的地方,打開心結,勇敢面對挑戰。可憐的丁先生,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