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假名)還不到四十歲,單身,已經做過化療,打過肚皮針,吃了五年的泰末西分,接下來會換另一種抗荷爾蒙藥物。最近欣宜突然想到生育的事情,打電話詢問愛波志工現在冷凍卵子是否來得及。欣宜甚至談到代理孕母,相關法規等等。

曾經認識一位在美國治療的姊妹。當年生病的時候才33歲,已經結婚,有一個才一歲的小男孩寶寶。在腫瘤科醫師、手術醫師和這位姊妹討論治療選項之前,醫師的第一個問題就是:「你未來還想要生孩子嗎?」當時醫師們就提出如果未來想要再生孩子,比較保險的方法就是先行冷凍卵子等等。因為這位姊妹是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所以就直接治療,之後也都一切順利。

乳癌發生的年齡有向下的趨勢,也就是說愈來愈多年輕的女性罹患乳癌。這些女性可能單身,可能還未生育,或者未來還想要多生幾個。除了考慮治療選項,她們還必須花點時間思考生育問題,而且在治療前詢問醫師意見。化療、抗荷爾蒙治療都有可能讓姊妹提早進入更年期,雖然未來停藥後卵巢功能會恢復,可是加上年齡的考量,就必須慎重考慮治療過後是否想要生育的可能。

以欣宜的例子,冷凍卵子的時機似乎已經錯過。如果現今想要冷凍卵子,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停藥。這時欣宜必須與醫師討論停藥的時機,以如停藥後復發的風險。當然欣宜也必須與婦產科醫師討論有關卵巢功能,以及卵子健康等問題。

乳癌治療結束後再生寶寶的大有姊妹在,所以欣宜也不必焦慮或氣餒。不管後續結果如何,祝福欣宜治療順利,生寶寶的事情也能夠成功,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一切以身體健康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