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蓮(假名)打過幾次愛波專線,逐漸和志工熟稔起來。有次,秀蓮吱吱唔唔的對志工說:「我可以問一個私人問題嗎?」志工回答可以,秀蓮接著問:「請問妳和妳先生還有性生活嗎?」

秀蓮年齡約30出頭,算是年輕姐妹。只做了局部切除,並沒有打算重建,目前正在化療中。根據秀蓮的說法,先生仍然有性方面的需求,可是一方面秀蓮以為在治療中不可以有性關係,另一方面自己正在化療的痛苦中,根本沒有慾望。秀蓮推拒了先生的要求,先生也表示體諒。不過秀蓮仍然感到不安,因為如果秀蓮無法滿足先生,幾次拒絕之後,會不會造成先生外遇,而讓家庭破裂呢?

性生活方面的問題,一直是個讓人羞於啟齒的問題。經過手術後,首先要面對的是身體的不適,例如傷口復原期與手臂復健期,可能不適合從事性行為,或者需要在姿勢上做些調適。化療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疲倦等,也很難讓人有性欲的產生,或者充分享受快感。另一個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身體上的疤痕與外型的改變,對姐妹的自信心會造成很大的影響,當然也會影響到夫妻(或男女朋友)間的親密關係。

秀蓮的焦慮除了是在治療上的,也反應在她的夫妻關係。秀蓮擔心自己持續無法與先生維持性關係,最後導致婚瓦解。不過治療是階段性的,等到治療結束後,治療的副作用會消退,身體逐漸恢復健康,性生活應該可以和正常人一樣。如果在發生性關係上碰到困難,例如陰道乾燥等,也都有解決的方法可以嘗試。

夫妻之間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至於以何種方式則看各個夫妻的狀況。秀蓮可以與先生說明自己的身體與心理現況,相信先生可以理解。至於未來先生是否外遇,或者自己是不是一定會缺乏性慾,這些都是不可預測或者不可預防的,所以與其擔心、焦慮,更重要的是專注在治療上,以自己身體健康為第一優先,不要讓壓力影響到治療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