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BCA為癌症病友設計的生命教育講座,今年在北///東舉辦,帶領病友學習放下、重視生命的尊嚴,更要掌握生命的主動權,建立預防受苦的觀念。

許多學員講座當天以實際行動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我們期望能將這項愛自己、愛家人的最佳行動廣為傳遞,讓更多的病友或家屬知道每個人都有自然死的權利,決定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上。預防受苦,沒有痛苦,只有「善終」!

以下是發生在一位病友姐妹的真實故事……

 

陸英(化名)的弟弟今年55歲,過去一、二年身體欠佳,心臟裝了二個支架,也有肝硬化的問題,因此每隔21天都得到醫院抽腹水。弟弟180多公分的身高,原本高大壯碩,如今卻是四肢細長,頂著個凸起的大肚子。曾經想過換肝,可是因為心臟過於脆弱,所以醫師建議先把心臟顧好。

不久前,弟弟還帶著陸英回到眷村老家,指著早已不存在的家園訴說曾經。當時的弟弟還談笑風生,讓陸英放心不少,還相約過段時間一起打麻將聚會。兩天後,陸英接到弟妹電話,說弟弟突然停止呼吸,正在醫院急救中。

陸英是位資深志工姊妹,也曾上過協會舉辦的「生命教育」講座,深知無效醫療對病人所造成的無謂痛苦,所以在電話中特別提醒弟妹,若是經過醫師判定急救已經無法具有任何具體助益時,那麼就該放手,免得弟弟遭受額外的痛苦。之後弟弟家人雖然沒有再進行急救,不過後來家人發現陸英弟弟的口鼻有出血痕跡,不知是否因為急救所致。陸英的侄子特別感到自責,覺得是自己讓父親多受苦,甚至想要以解剖方式釐清,後來經陸英勸阻才放棄此想法。

陸英的弟弟及其家人或許是因為弟弟深受病痛折騰,反而避免談到死亡或者在最後關鍵時刻的準備。不過生命總有終點,如何讓自己走的好,其實和如何讓自己過的好是一樣的重要。不進行急救不等於放棄,而是在於急救是否能真的挽回生命,並且回到之前的生活品質。若是經由醫生判定無其他有效的醫療方式,那麼急救措施,心臟按摩、人工呼吸,以及心臟電極、插管、急救藥物注射等,雖然病人已經失去意識,仍然必須承受肉體的痛苦,對於病人、家屬都會是痛心難受的事情。

    大部分的人都會避免談到死亡,以及面對生命盡頭時的準備。大家避諱談論,一方面是感到不自在,另一方面也多少有些迷信,彷彿光談論這類話題有可能招致不幸。不過與其用如此逃避、負面的心態,倒不如用「愛」的角度來看待。

我們常說要愛自己,以愛自己的心情認真的過著每一分鐘,同樣的,我們也需要將這份對自己的愛,延續到生命的最後一分鐘。曾經罹癌的姊妹,與死神有過擦身而過的驚險經驗。我們也一再鼓勵大家掌握生命的自主權,做一個「知」的病人,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治療選擇,那麼在面對生命的終結點時,我們又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離開方式,免於不必要的痛苦折磨?

思考怎麼走,思考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者安寧照護,除了是因為愛自己的選擇外,也是因為愛家人的考量。以陸英弟弟為例,雖然最後停止急救,但是是否需要急救,需要急救多久的抉擇落在了妻子與孩子的身上,不論做出如何決定,幾乎都免不了有來自家庭、社會等的壓力,進而承擔心理上的罪惡感。所以與其讓自己所愛的人抱憾,倒不如幫助他們放手。

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是可以決定以愛來面對生命,直到最後一刻。

 

 

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

是愛自己、愛家人的最佳行動

如需意願書,請來電索取:

中華名國乳癌病友協會02-25578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