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假名)幾年前確診罹患乳癌,經過治療後預後情況一直很好,平日也非常注意飲食與運動。一日參加病友姊妹團體舉辦的健行活動,卻沒想到爬了一些階梯後,心臟突然感到不舒服,趕緊找了位表哥開車送至醫院,幸好最後平安無事。李欣怕會有類似事情發生,掛了心臟科想要了解自己的心臟狀況。在經過檢查後,心臟科醫師推論可能是李欣之前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有關。李欣從來沒想過放射線治療居然會有如此後遺症,既驚奇又懷疑,跑回醫院問自己的外科與腫瘤科醫師。沒想到兩個醫師聽到李欣的陳述,都斬釘截鐵的說:不可能。這下李欣可迷糊,怎麼心臟科與腫瘤、外科醫師說的不一樣呢?到底哪個才對呢?

刊登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預測,接受放射線治療確實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罹患乳癌女性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後會增加心臟病發作或者其他主要心臟狀況的風險約0.5%到3.5%,尤其左邊胸部接受放療者風險最高,可想而知正因為是心臟的所在位置。根據刊登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一份歐洲大型研究顯示,最早心臟問題出現跡象是在治療後的五年。研究同時發現每增加1戈雷(輻射吸收劑量的國際單位)的輻射,女性的心臟則增加7.4%的風險。

但是不能因為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而放棄接受放射線治療,那會是一種本末倒置。研究者認為避免的方法是盡可能減少心臟的輻照。在JAMA的研究,研究者發現讓女性俯臥可以減少幅照。另外也有醫師使用一種稱之為憋氣的方式。憋氣能夠擴張肺部,進而將心臟推出輻射路徑。這個方式可對不同的心臟結構降低約54%到96%的風險。

質子治療,一種相當新型的放射治療,利用的是粒子而非傳統的x光,能夠降低女性的輻照,可是很少醫學中心提供這種治療,同時價格高昂,並非一般人可以負擔得起。

對於乳癌姊妹來說,在進行放射線治療前,除了和腫瘤醫師,也應該和心臟科醫師討論保護心臟的問題。姊妹可以詢問腫瘤醫師有關放射的劑量,以及在治療過程如何保護心臟,同時與心臟科醫師討論你原本有的心臟風險,以及如何減輕風險。雖然因為癌症治療,姊妹無法全然保護心臟,但是仍然可以控制其他與生活習慣有關的心臟疾病風險,例如膽固醇、血壓與C反應蛋白低等。

放射線治療是乳癌治療的有效方法之一,但是如何預防心臟疾病的風險,是姊妹們應該了解與注意的。另一方面,醫療團隊也應該開始重視這個問題,共同保護姊妹心臟的安全,不要讓已經嘗到乳癌之苦的姊妹還要為心臟健康而擔心受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