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案例,是媽媽押著女兒到醫院檢查治療。

純華(假名)四十出頭,未婚,一個人在台北工作。有天媽媽從南部上來看她,一進門就聞到一股怪味。以為是垃圾沒倒,還是家裡死了老鼠,可是卻又都不是。最後媽媽終於找到臭味的來源,原來就是發自純華身上!在媽媽逼問之下,才發現純華的胸部長了腫瘤,而且已經潰爛發臭。平日為了掩飾,純華都會用布緊緊纏住胸部,然後照常上班。媽媽看到潰爛的情形大吃一驚,硬逼著不肯上醫院的純華找醫師。

當然純華早就摸到腫塊,總抱著「或許不會有事」的僥倖心態,遲遲不肯處理。即便想到上醫院,可是那就得要請假,請假不是會扣薪水?若是真的有什麼事情,沒工作就沒收入,那拿著過日子?

純華所想的種種,其實是很多單身病友姊妹的憂慮。經濟與工作壓力是影響姊妹及時就醫的原因之一。現在的人因為學業或工作的關係,也許年紀輕輕就搬出家獨立。我們的社會與教育也鼓勵孩子們獨立自主,不願意看到孩子賴在家裡,還會被人稱「媽寶」的。可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孩子一旦離家獨立,與家人的關係或許會因為工作、距離等因素,而不似過往那般頻繁,也會抱著一種不願打擾家人,尤其是父母親,報喜不報憂的心態。我們也見過好幾個例子,是直到姊妹治療完成,家人依然蒙在鼓裡的。

雖然每個家庭不同,不過一般來說,家庭其實是最好的支持系統,家人之間在精神與物質上都會互相幫忙、加油打氣、關心照顧。治療固然要花時間金錢,但是只要治療結束,仍然可以回復到正常的生活。若是由原本一粒小腫塊,任由它長大潰爛,甚至轉移,那麼治療不但變得複雜費時,治療之路也相對艱辛。

我們在推廣防癌抗癌宣導時,常常會說要提醒媽媽做定期篩檢,現在是不是也可以由媽媽來打電話給女兒,要她們注意身體健康,記得做自我檢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