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玉(化名)約50歲,未婚。

幾年前發現罹癌,而較特別的是兩個乳房都發現腫塊,不過幸好都是初期。惶然不知所措的小玉雖然和協會志工談過,志工勸她盡早處理,可是小玉還是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逛遍台北各大醫院,也都與各大名醫談過。最後考慮想要重建的緣故,選擇了一家大型私人醫院。因為小玉是公務人員,就請假了一年進行治療。治療完後,小玉需要服用抗賀爾蒙藥物,志工特別提醒在治療前先行做婦科檢查,以做為未來追蹤的參考。沒想到一檢查之下,小玉才發現子宮裡有顆好大腫瘤。小玉完全不知道身上長了顆肌瘤,還以為肚子硬硬的是正常。小玉又找了好幾家醫院,然後又考慮到工作請假問題,想要過幾個月才處理。不過醫師們都怕子宮肌瘤與乳癌有關,力主立即摘除,小玉才又開始治療。

三年之後,小玉發現腋下硬硬的,超音波檢查後,發現脖子也感染。這次志工發現小玉並沒有和前次一般蹉跎遲疑,不敢做決定,反而在一發現後立即上醫院檢查。雖然也到其他醫院尋求第二意見,不過在找到小玉信任的醫師後,很快的就進行治療。

有人說生病是老天爺給的考驗,但是也可以說是一次學習的機會。由原本的搞不清楚準備方向,到掌握資訊,做出選擇,雖然仍然懷著忐忑之心應對,但是在醫療團對的協助下,仍然可以有很好的成績。生病也是學習的機會,因為可以學習照顧自己,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學習認識自己。以小玉為例,生病之前疏於照顧自己,確定生病後也遲疑不做決定。第二次生病時,她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如何做出適合自己的醫師與治療的選擇,並且立刻付諸行動。

沒有人喜歡生病,不過若是真的病了,那麼就把它當作成長的契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