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職於某公家機關的美惠(假名)約40歲出頭,未婚,是個初期乳癌姊妹。治療過程都很順利,但是沒想到卻在治療完成後,主管卻找了個理由將她調離現職。

美惠原本做的是櫃檯工作,能夠和民眾有直接的接觸互動。雖然要應付大大小小的問題,但是美惠卻甘之如飴,因為美惠個性活潑,交際應對是她的強項,因此美惠也一直對自己的能力與工作成果感到滿意。

生病後被調到一個屬於內部事務的職位後,美惠開始感到非常不快樂。倒不是因為事務繁重,或者因為不熟悉而感到吃力,而是因為無法接觸到民眾,缺乏人與人的互動,讓美惠不但覺得失落,也無法發揮自己的長才。

美惠也曾質疑調職的理由與時機,尤其在生病後,不時聽到同事間的耳語:「她有乳癌ㄟ!」、「癌症好可怕喔!」聽到美惠的耳邊,除了覺得刺耳,也感到很灰心。心情日益低落的美惠曾向主管反映,希望能調回原職,可是主管不肯,認為短時間內不可能再做調整。美惠覺得自己像是個被隔離的傳染病人,只能躲在角落,沒人關心。

志工可從美惠的談話中,可以聽出她的沮喪與不快樂,除了給予情緒上的支持外,也積極的開導美惠,提供一些建議,例如可找其他支持她的長官代為陳情等,希望能讓她走出憂鬱。

與美惠談話的志工,在接完電話後,語重心長的表示:「看來我們還要多加宣導!」

雖然法規保障工作權利不因疾病而有所損害,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仍可見到如美惠的例子。深怕因為生病而影響工作的憂慮,也一直是許多姊妹延遲就醫的原因之一。造成同事的排斥,職務的變動,最主要的一般人對於乳癌的誤解,甚至污名化。一般的偏見或迷思包括:癌症好可怕;會罹癌的人是不是因為前世做了什麼壞事;癌症會不會傳染等。這些仍時有所聞的偏見,雖然讓姊妹聽了受傷,但是仍然需要我們以理性的態度加以破除,不厭其煩的解釋,才能夠讓大家理解到乳癌姊妹所需要的支持與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