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許多化療藥物針對的是快速生長的細胞。當藥物注入體內後,藥物在血管內游動,對快速生長細胞展開行動,不過不幸的,除了癌細胞外,也連帶影響了包括了頭髮、皮膚與消化系統等細胞。掉髮、嘴巴潰爛、無食慾、嘔吐、噁心,種種副作用讓病人苦不堪言。

 

一項最新的分子傳送系統希望能讓化療命中目標,減少其他傷害。

多倫多大學的機械學教授Warren Chen已經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找出傳送化療藥物到腫瘤,而不會隨便趴趴走的方法。現在他的實驗室已經設計出一套與DNA鏈連結的奈米粒子,能夠改變形狀以進入癌細胞組織。

「你的身體就像一個個的空間。想像一間有著許多房間的超大房子。我們想要做的是如何讓房子外面的東西進入特定房間。我們必須發展出一張地圖,以及能夠在房子內移動的系統,另一方面進入特定房間的路徑會有各種不同的限制,例如高度與寬度。」Warren Chen教授說。

沒有兩個腫瘤是相同的。相同的治療,早期乳癌的反應就會和胰臟癌或者晚期乳癌不同。那一種粒子能夠進入腫瘤內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粒子的大小、形狀與表面化學。教授和他的團隊針對這些不同因素,研究他們如何指定小分子的傳送以及應用奈米技術到達腫瘤,並且已經利用模組奈米粒子設計出一種標把分子傳送系統,而這種模組奈米粒子可以依照特定DNA序列而改變形狀、大小與表面化學。

「能夠改變形狀的奈米粒子有點像是樂高積木,對不同的生物分子做出改變形狀的反應,就像鑰匙插進鎖孔一般。」Warren Chen教授說。這些變形者是上頭附著DNA鏈的微小金屬塊。Warren Chen教授想像這些奈米粒子不具傷害力的在血液中游動,直到DNA鏈與某個腫瘤標記相結合。結合之後,粒子會改變形狀,然後開始進行任務:針對癌細胞,將腫瘤細胞暴露於藥物分子,或者在腫瘤細胞上標上記號,或者其他Warren Chen教授想要奈米粒子想要完成的工作。

「這個研究的發想是來自於蛋白質改變組合的能力。不知為何,蛋白質能夠想出解決的方法,以減輕在身體內傳送物質的問題。我們想,如果我們能夠製造出在體外設定,且具有治療能力的奈米粒子,讓他們有如蛋白質一般?」,

運用奈米科技在醫學,特別是針對於藥物傳送,是一個相當新的概念,但是教授卻覺得有無限希望。真正的問題是如何運送足夠的奈米粒子,才能夠發揮足夠的治療作用。

「我們的想法是這樣:這就像是從溫哥華到多倫多,沒有人告訴你怎麼去,沒有人給你地圖、一張飛機票或者一輛車子;這就像是我們目前的狀況。將藥物直接送到腫瘤就像是想辦法到溫哥華。概念很簡單,但是如果沒有足夠資訊,怎麼去就不簡單了。」

「對於運用奈米傳輸科技在人體,我們只碰觸到一點皮毛而已,所以我們會持續研究腫瘤與其他器官如何允許或者阻止某些東西進入的原因與方式。」

Warren Chen教授和他的團隊計畫運用傳送系統在所謂的個人化奈米藥物,根據腫瘤的特定型態量身訂做他們的粒子以傳送藥物。

資料來源: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2/160219100318.htm?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sciencedaily%2Fhealth_medicine%2Fcancer+%28Cancer+News+--+ScienceDaily%29&utm_content=Google+Internation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