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癌症對身體心理的衝擊,所造成家庭與社會的影響,因此一般大眾、政府、藥廠對於治療都給予較多的注目,而甚少將目光置於預防方面。醫療科技的持續進步,治療也愈來愈講究個人化與精準化,對病人來說固然是好消息,但是高昂的藥價,並非一般人可以負擔。況且,若是罹癌人口的持續增加,在治療與照顧的費用累積,即使是高收入國家也是個沈重的財政負擔。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縮寫 IARC),若單單利用現今對癌症的了解,即可預防全球至少半數的癌症人口。IARC的European Code Against Cancer (歐洲抗癌要點,暫譯) 將有關罹患癌症的暴露風險、媒介與行為等集結成為對大眾的12點防癌建議。歐洲抗癌要點首版於1987年,而2014年10月所出的已經是第四版。這12點建議的重點在於現知導致罹癌的因子以及最常暴露的風險,其中抽煙、飲食、運動、飲酒以及日曬是最常見的,其他也包括哺乳、疫苗與篩檢。這些具有科學根據的建議雖然針對的是歐洲民眾,但也可作為台灣的癌症預防的參考。

知識就是力量,知道如何降低罹癌風險即擁有拯救生命的力量。歐洲的科學家認為,如果民眾認真遵守這些原則與要點,對於癌症發生率將有極大的影響。由倫敦的Wolfson Institute 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一項2011年的研究發現,2010年英國的癌症人口中有34%是與香煙、飲食、酒精與體重有關;如果改善14項有關生活方式與環境危險因素的話,那麼有45%的男性患者,40%的女性患者皆可以避免罹癌。

有效的預防策略不但能降低死亡率,對於公眾荷包也有潛在的影響。在一份2014年癌症預防與控制的經濟報告中,國際癌症控制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指出,實施適當的預防策略,加上早期篩檢與治療,一年有2.4到3.7百萬人免於因癌症而死亡。如果中低收入國家能夠投資114億在主要預防策略上,就可以節省一千億在癌症治療上的支出。

 

歐洲抗癌重點

  1. Do not smoke. Do not use any form of tobacco.

不抽煙或任何形式的煙草

 


  1. Make your home smoke-free. Support smoke-free policies in your workplace.

讓你的家成為無煙場所;支持工作場所的禁煙政策。

 


  1. Take action to be a healthy body weight.

維持健康的體重。

 


  1. Be physically active in everyday life. Limit the time you spend sitting.
  2.  

 


  1. Have a healthy diet:
  • Eat plenty of whole grains, pulses, vegetables and fruits.
  • Limit high-calorie foods (foods high in sugar or fat) and avoid sugary drinks.
  • Avoid processed meat; limit red meat and foods high in salt.
  • 健康的飲食:
  • 多吃全穀類、豆類、蔬菜與水果。
  • 限制高熱量食物(高糖與高脂肪食物)與避免含糖飲料。
  • 避免加工肉品;限制紅肉與高鹽食物

 


  1. If you drink alcohol of any type, limit your intake.

Not drinking alcohol is better for cancer prevention.

如果飲酒 --任何酒類-- 應限制飲酒量。禁酒是最好的防癌。

 


  1. Avoid too much sun, especially for children. Use sun protection. Do not use sunbeds.

避免長時間日曬,特別是兒童。使用防晒油,不使用人工日曬。

 


  1.  In the workplace, protect yourself against cancer-causing substances by following health  and safety instructions.

遵守工作場所的健康與安全規定,保護自己接觸到致癌物質

 


  1. Find out if you are exposed to radiation from naturally high radon levels in your home.Take action to reduce high radon levels.

確定你是否暴露於住家內的高氡氣風險。減少家中高氡氣濃度。

 


  1. For women:
  • Breastfeeding reduces the mother’s cancer risk. If you can, breastfeed your baby.
  •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 increases the risk of certain cancers. 
    Limit use of HRT.
  • 對於女性:
  • 哺乳能降低罹癌風險,如果可以,哺乳妳的寶寶。
  • 賀爾蒙補充治療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因此限制接受賀爾蒙補充治療。

 


  1. Ensure your children take part in vaccination programmes for:
  • Hepatitis B (for newborns)
  • Human papillomavirus (HPV) (for girls).
  • 確保妳的孩子接受疫苗注射:出生兒的B型肝炎注射,以及針對女孩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1. Take part in organised cancer screening programmes for:
  • Bowel cancer (men and women)
  • Breast cancer (women)
  • Cervical cancer (women).
  • 參與全面癌症篩檢計畫:
  • 大腸直腸癌(男性與女性)
  • 乳癌(女性)
  • 子宮頸癌(女性)
 

 

對於防癌,國人最關注的應該是與飲食有關。我們常聽到的問題,就是該吃什麼以及該怎麼吃。不論是防癌或抗癌,飲食的基本原則一直是均衡營養,六大類兼顧。所謂的六大類就是全榖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豆魚肉蛋類與油脂堅果類,按照比例從這六類中均衡攝取,即可維持身體的健康。從許多的研究證實,尤其多吃全穀類、豆類、蔬菜與水果,限制高熱量食物(高糖與高脂肪食物)、紅肉、高鹽食物,與避免含糖飲料與加工肉品等,都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foodpyramid.gif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酒精對肝臟或心臟的影響,但是未必意識到酒精也會增加罹癌風險。酒精中的乙醇會在體內會轉變成有害化學物質乙醛,而乙醛會破壞DNA,讓細胞無法進行修復,進而導致癌症的發生。身體組織必須仰賴氧化作用來完成新陳代謝,酒精經過氧化作用會產生「活性氧分子」自由基,破壞身體細胞DNA。另外酒精也會降低維生素 A ,B群,C,D,E,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生成,導致癌症生成。而與乳癌有關的是會增加女性動情激素,增加乳癌風險。研究證實酒精會影響的癌症還包括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與大腸直腸癌。

美國國家酒精濫用與酒癮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對於一杯酒的定義是14克的純酒精,相當於:

    12盎司的啤酒

        8 盎司的麥芽酒

    5盎司的紅、白酒

    1.5盎司或者一小酒杯40%酒精濃度的烈酒

那麼是否有一個「安全」的飲酒量呢?許多組織,包括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雖然建議女性一天飲酒不超過一杯,男性不超過兩杯,但是基本上還是飲酒量愈少愈安全。目前的研究只有指出飲酒量與罹癌的關聯,但是對於飲酒行為模式卻缺乏更進一步的分析,舉例來說,是一個星期每天的平均飲酒,或者短時間的狂飲較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之前國民健康署公布了2013年的十大癌症排名,台灣的癌症人口持續增加,每5分18秒就有1個人罹癌。點入國民健康署網站,雖然在「癌症防治」下,有若干癌症防治的主題與活動,例如乳癌、子宮頸癌的「6分鐘護一生」與大腸癌的結直腸癌篩檢服務等,但是卻找不到一個如<<歐洲抗癌要點>>的系統整理。

雖然歐洲防癌重點只列出了12項,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研究能找出其他的罹癌風險以及防癌建議。我們也期許政府能夠投入經費,針對國民的生活習慣、方式與環境,研究歸納出本土化的防癌原則與重點建議。與其讓各個癌症在預防上面單打獨鬥,若是有一全面性防癌知識的整理,讓國人更容易掌握基本防癌重點,進而達到健康行為的建立,對於個人、社會與國家才是真正的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