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假名)打電話到愛波專線,一開口就說在網站上看到有關教戰手冊和嘉人食譜的刊物,希望協會寄去給她。

在志工的詢問下,才知道原來大美是病友家屬,生病的是她的母親。兩人並不住在同一個城市;媽媽住在台南,大美則是在台中。再一究竟,才發覺其實大美對媽媽的情況並不清楚,只知道會先做手術,接著做化療。媽媽生病,做女兒的急著幫忙找資料,可是卻連期別、病理報告什麼的都不甚了解。

大美在和志工談過後,對於乳癌稍微有了初步的認識。志工也建議先寄給她「如何看懂病理報告」,也找到刊登討論治療文章的年刊,將會一併寄上。可是大美了解到如果想要真的幫助媽媽,自己也需要學習,所以後來改變主意,請志工將刊物寄到台中,等她先了解後,再解釋給媽媽聽。

志工們雖然秉持滿足姊妹需求為出發點,可是在寄出刊物之前,可以先和姊妹或者家屬聊聊,從言談中找出真正的需要。 以大美為例,一開始可以先看懂病理報告,了解治療的方向與方式,接著等病人接受手術或化療時,可以隨時打電話詢問相關的飲食、調理與保健問題,之後再寄上刊物,幫助姊妹與家屬參考查閱。 與其一古腦的寄出所有的刊物,依其所治療的階段,循序漸進的提供相關的資訊,一來不會造成資源浪費,二來有時過多的資訊有時反而會讓姊妹恐慌,增加無謂的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