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姊妹或家屬打電話進來,我們都會詢問基本資料,是怎麼發現腫塊的,做過什麼治療等等。有的姊妹是看到有免費乳房篩檢,剛好有時間可做,就這麼運氣好的發現;有的是洗澡時自己摸到的;有些是姊妹自己本身沒察覺,反而是先生或者另一半發現乳房有硬塊,之後才去醫院檢查。

今天要談的例子有點不太一樣。

也是女兒打電話來要資料。起先女兒也不知道媽媽身上有異狀;畢竟乳房是屬於較隱私的部位,只要穿上衣服,從外表上不容易看出有問題。女兒只是覺得怎麼媽媽使用浴室的時間愈來愈長,在外面敲門詢問,仍然搞不清楚媽媽在裡頭磨蹭什麼。後來開始聞到難聞的味道,問媽媽怎麼了,媽媽只是推托說沒事,只不過皮膚上長了一點膿包,破了就會好了之類的藉口。後來因為女兒實在受不了味道,也警覺事情不像媽媽說的那麼簡單,硬押著媽媽去檢查,這才確定罹癌。

讀到這兒,心裡是不是有些疑問?如果已經發出異味,天天睡在旁邊的枕邊人怎麼會沒聞到?為什麼姊妹不及早就醫?就算是皮膚病,不是也應該檢查,至少讓醫師開個藥什麼的?為什麼要拖延呢?

從女兒的談話中也多少推論出父母之間的感情並不融洽。原本應該是最親密的另一半卻無法關心、提醒,想來也讓人對這位姊妹感到心疼。這位姊妹的延誤就醫,也可以說是因為乳房健康的資訊不足,才會誤認為是一般的皮膚病。乳癌有許多種類,有些確實在外觀上和皮膚病有些類似,因此會讓人在一開始不那麼在意,進而拖延了檢查。當然這也表示我們對於乳房健康和乳癌篩檢的宣導工作並沒有結束,還必須不間斷的進行,這樣才能夠減少類似的情況發生。

不論如何,身體是自己的,唯有愛自己,愛自己的身體,才能夠真正的保護自己,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