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80歲的母親被診斷初罹患乳癌時,做子女的該怎麼做?

來協會的是兩位中年男子。自從他們得知母親生病,心情自然惶恐,到處尋找資訊;但是另一方面,他們覺得母親如此高齡,又有些失智,怕治療時會遭受疼痛折磨,反而受苦,或許乾脆不要治療?

乳癌與其他癌症不同的地方,在於乳房是屬於外顯的器官。一般的器官如果產生腫瘤或者其他病變,因為是位於身體內部,一般人並不會直接接觸到。可是乳房的腫瘤如果不加以處理,會直接觀察到腫瘤對乳房造成的破壞,乳房會潰爛、發臭、疼痛。乳房糜爛的狀況不但對病人心理會有極大的影響,也會嚴重的干擾到生活品質。所以建議不管病人的年齡多少,只要確定得到乳癌,都至少要處理到乳房腫瘤的部份。

處理完腫瘤後,就要看腫瘤的病理報告,決定接下來治療步驟。醫師依照腫瘤大小、分化程度、生物標記等腫瘤行為來決定治療項目,但是所擬定的治療項目之後,仍然需要將個人關照納入考慮。

所謂的個人關照就是考慮到病人的的年齡、身體狀態、對於生命處理的需求點等。醫師、病人本身和家屬可以依照這些不同的考量,決定哪些步驟是病人身體可以承擔的,哪些則不適合病人需求的。

有的家屬為了怕家人疼痛受苦,不願意開刀或接受正統治療,有的也會選擇某些標榜「不用治療、不用吃藥、不會疼痛」的民俗療法。對於這些民俗療法,我們仍然採取保留的態度。至於治療方面,至少在腫瘤本身必須加以處理,以免帶給病人痛苦與生活上的不適。

由於生命年齡隨著醫學進步而增加,如今面臨一個新的議題,就是當老年與癌症結合時,應該納入哪些考量的因素。在病人或者家屬方面,或許會因為年齡或者身體狀況而感到特別驚慌。我們還是建議在初期的恐懼和慌張之後,必須好好考慮病人的實際身體狀況與需求,決定採取何種適合病人的治療方式與態度,如此才能夠設計出一個以病人為主體的治療療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