葳姐和一位新加入的愛波志工姊妹聊天。這位姊妹是屬於三陰性型乳癌的,言談中流露出對於復發的恐懼。

三陰性型乳癌指的是動情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和HER2接受體皆呈現陰性反應的乳癌種類。三陰性型乳癌約佔全部乳癌的病人的15%,且好發於年輕族群(小於40歲),癌細胞分化呈現高惡性,而且復發機會比其他類型高,腦部轉移也比較高。由於三陰性型對於ER、PR、HER2是陰性反應,所以對於抗賀爾蒙治療藥物或者HER2治療藥物是無效的,因此主幹治療方法是化學治療。

一般人在得知罹患的是三陰性型乳癌,通常的反應是恐懼、沮喪、憂慮,因為並沒有其他的治療選擇,再加上復發率又高。懷有這些情緒可以說是正常的,可是千萬別就此以為自己是孤單,或者絕望的,因為醫師、科學家並沒有在面對這些困難或限制時而放棄,他們仍然不斷的努力尋找新的化療藥物或者抗血管新生藥物,不論是在術前施行,或者與其他化療藥物合併使用。以現今醫學進步的速度,姊妹應該懷抱著希望,以正面態度面對,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醫學界能夠突破三陰性型乳癌細胞在治療上的阻礙。

就在葳姐與新姊妹聊天之後,葳姐當場介紹了一位同在協會擔任志工的美惠姐與對方認識。美惠姐同樣也是三陰性型乳癌病友,但是她活躍於醫院的病友團體,參加各式的活動,最重要的是她的病齡已經是五年了,相當於治癒的程度。看到美惠姐,這位新姊妹也得到了鼓舞。的確,與其躲在角落擔心沮喪,不如走出來,才會發現其實有許多與自己有相同情況的姊妹,卻活的精采、亮眼, 並沒有讓恐懼佔據了日子,反而是自己掌握住自己的生活。況且不斷的實驗證明顯示,如果保持心情愉快,能夠強化免疫系統,並且在無形中轉化細胞,維持身體的健康。在等待藥物突破的同時,開心、健康、自信的過生活,不是最好的自救方法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