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友姊妹或家屬撥打愛波專線,志工們除了幫忙解答疑惑,提供精神、心理上的支柱,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留下聯絡方式,持續的進行追蹤,尤其針對需要特別關注的姊妹。

小玲(假名),約40歲左右,是位教師。她的狀況,很不幸的,是兩邊同時發現癌細胞,所以需要進行手術。因為還是單身的緣故,所以對於重建這一部分特別關心,所以特別打電話來詢問有關手術和重建資訊。志工發現從談話中,除了惶恐、害怕外,更流露出比一種逃避的心態:「不可能吧!會不會搞錯?我怎麼可能兩邊都有呢?應該弄錯了吧!醫院不是有發生過這樣的例子?」

由於病例特殊,因此志工特別留意小玲的發展,主動打電話關心。可是每一次都要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聯絡到小玲,不知是工作忙,或者刻意迴避。志工終於和小玲談上話後,才發現小玲並沒有進一步處理,而只是換了另一家醫院檢查。每打一次電話關心,小玲又換了不同的醫療院所,從萬芳到台大,又換到馬偕,下一次又聽說到了北榮,可說是在各大醫院遊走。這樣的情形持續了三個多月,後來終於在志工的勸說與鼓勵之下,才確定了符合小玲在治療和重建要求的醫院,志工也幫忙聯絡了醫院的個管師和病友團體。

小玲的例子看似告一段落,沒想到又有了變化。因為小玲需要服用抗賀爾蒙藥物,志工擔心小玲不清楚藥物副作用,所以再度撥打電話提醒,必須定期到婦產科檢查。沒想到,在例行檢查中卻發現卵巢內長了一顆蠻大的腫瘤。這下小玲又開始逃避,再度遊走各大醫院,希望聽到不一樣的答案。 在志工持續電話追蹤之下,小玲才終於決定治療的醫院(和先前不同的醫院)。後來確定卵巢內的腫瘤為良性,真的非常值得慶幸的結果。

小玲就像個受傷的小動物,在前頭躲逃,而我們的志工則在後頭追著,頻頻呼喊。雖然從未謀面,但是愛波志工將在電話另一端的姊妹放在心上,恐怕姊妹因為害怕而拖延了治療時機。我們的志工用如此守護的心持續不斷,不肯放棄的關懷,希望讓對方能夠少受點傷,少吃點苦,可不就是姊妹情的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