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左邊鎖骨下方發現硬塊,結果卻證實是乳癌二期。

許多人會驚訝的問:「那裏也是乳房嗎?長在那裡的硬塊也可算是乳癌嗎?乳癌不是只在ㄋㄟㄋㄟ那裏嗎?」

一般人以為乳癌的發生只限於胸前,水滴狀的那兩塊肉。可是乳房可不是那麼簡單。

乳房是由脂肪與乳房組織組成。乳房組織的範圍是從鎖骨往下延伸到最後幾根肋骨,並由胸骨向兩邊到腋下。乳房組織多分布於腋下及乳房上半部,脂肪則在中央及下半部。脂肪包圍著乳房組織,後面則是胸肌。乳房同時也有結締組織,成為一個架構,和整個身體結合。

乳房組織包括乳頭、乳暈、乳小葉、乳管、皮脂腺等。不過最重要的是乳管與乳小葉。研究發現,乳管並不是互相連結的,而是獨立系統,並且像大樹般分成小枝,由乳頭向胸腔壁延伸,進入乳房深處。每個分支的尾端連接乳小葉,分別製造乳汁。乳管系統遍佈乳房內,最遠可達鎖骨至下肋骨。

乳房的範圍是不是比我們所認知的大了許多?所以有沒有可能在鎖骨附近發現腫塊?如果乳管能夠深入到鎖骨,腫瘤發生的可能性也會存在。因此當我們在自我檢查時,記得用我們溫柔的手撫遍整個乳房區域,從乳頭開始,一直往外畫圈圈,到腋下,到鎖骨,不要漏掉任何的小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