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時候,許多人都會尋求宗教的慰藉,因為宗教的無私與大愛,能夠讓人超越自我的困境,獲得正向的力量。但是,是否也會有人借宗教之名,進行歛財之實,進而拖延了治療的時機呢?

有位病友在發現罹患乳癌後,認為自己是因為前世造孽過多,業障過重,累世的冤親債主前來索討,所以今世才會生此疾病的方式償還,因此堅持不肯就醫。適巧從網路上看到一篇貼文,介紹一位在馬來西亞的神人,身懷法力,有感眾生於深陷累世輪迴之苦,因業障因果導致疾厄苦難,願意以自身法力解救眾生云云。文章最後說明,若要求得神人相助,可匯美金伍佰元至某戶頭,然後神人會指示信民於某日某時至住家附近最高處,即可接收遠從馬來西亞傳來的神力覆護,減輕累世罪孽,即便今世不可解,或可求來世福….

這位病友深信不疑,不但不願就醫,還連續匯了三次匯款。最後病情當然沒有好轉,雙乳嚴重潰爛,只要走進房間,即可聞到惡臭。這位病友的兩位好朋友看不下去,硬押著病友到醫院就醫。醫師一見大為吃驚,訓斥了兩位朋友怎麼讓病人拖到現在才來找醫師,接著立刻辦理住院。沒想到,半夜時分,兩位朋友接到醫院來電,原來病友趁人不注意竟然溜出醫院,從此音訊全無,彷彿人間蒸發。

類似的故事,例如不肯就醫,或者聽信偏方療法之類的,在我們的周遭並不少見,不過如此極端的倒是真的不多。聽到這樣的故事,忍不住讓人搖頭惋惜。

一般在知道生病的時候,最常問的問題是:「為什麼是我?」這個「為什麼」其實是個大哉問,因為沒有人有正確的答案。既然無解,就會容易讓人以神怪之名,進行歛財之實,譬如美金伍佰元換取所謂的神功。既然無解,還不如放下,專心在更重要的地方,也就是最該解決的現實:照顧自己的身體,讓身體恢復健康。最主要的療法應該是以正統的方式為主,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療程,聽從營養師的建議,獲得均衡營養,有足夠的抵抗力還戰勝疾病。

有關非正統的療法,因為大多尚未證實其有效性,建議置於輔助的角色,並且與醫師諮詢過後再予以施行。置於那些宣稱神功、神力,沒有任何醫學根據的偏方迷信,例如之前提到的發自馬來西亞的神力,最好是敬而遠之,否則只會嘗到傷身傷財的苦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