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談的不是乳癌病友,可是或許也可以給大家做個參考。

春梅(假名)從小家境就不好,只能夠唸到小學畢業,就必須工作負擔家計。原本寄望找個好老公,能夠稍微輕鬆一下,沒想到老公也沒多大用處,仍得在市場擺菜攤討生活。

不久前春梅覺得身體不適,檢查後才發現罹患大腸癌第三期。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讓春梅大受打擊,覺得自己的一生真的太不值得;大半輩子都是為別人辛苦、為別人忙,自己卻吃點好的都捨不得,一點福都沒享到。

「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呢?」春梅心裡想,「好,以前我省吃儉用,好東西從來都不給自己留一份,就像是個奴工一樣,為娘家、婆家拼老命。為的是什麼?什麼都沒拿到卻還得了癌症!好,從現在起我要開始對自己好。以前捨不得的,我通通都要給補回來!」

從那個時候起,只要是補品,人參、雞精…,不論是友人推薦,或者訪間傳說,春梅通通來者不拒,短短的時間內就花了幾十萬元。做化療,大部分的病人因為不舒服而瘦了,春梅反而胖了一大圈,連友人見了都嚇一跳。可是這樣的滋補並沒有帶來好處,反而還在化療期間,醫師就發現癌細胞轉移。如今春梅的情況更加惡化,已經住進安寧病房。

我們常說要傾聽自己的聲音,生病,就是身體所發出的警鐘。我們可能因此修正過去的行為,例如多吃營養健康食品,遠離垃圾食物,或者開始規律運動,戒煙、酒,或者每天留點時間給自己,沈澱一下,讓心情歸零。春梅聽到了警鐘,想要改變,想要疼惜自己,可是可惜的,她卻是採取了錯誤的方法。

春梅選擇大吃大喝,是出於一種補償心態,想要將數十年來委屈痛苦,利用食補的方式排解消除,但是最後卻失去理智,沒有考慮到如此的照單全收,是否與治療方向背道而馳,是否會產生負面的效果。如果當時春梅和醫師討論,與營養師合作,找出最適合她的營養食單,或許更有助於治療,甚至恢復健康,而不會演變成今日這般情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