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清媛(假名)為何想到要來當愛波志工,她想了一下,然後微微聳聳肩,一副事事求是的口吻回答:「沒有為什麼,在生病的時候就想要來,想要幫助其他人。」

在治療期間,清媛就參加協會舉辦的醫學講座,正好演講結束前提到愛波志工培訓。在朋友的慫恿下,兩人在截止前完成了報名,從此清媛每個星期都到協會值班。

當了愛波專線志工後,接到無數的電話。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接到一位和她年齡相近,同樣也是單身的姊妹淑芬(假名)的電話。

「一開始就是訴訴苦,說自己手臂疼,懷疑醫師開刀時沒有處理好。後來淑芬每隔一段時間就在我值班時打電話來聊天。」清媛說。

幾次交談後清媛了解到淑芬一直走不出「為什麼是我?」的罣礙,還因此患了憂鬱症。也因為情緒起伏不定,家人多不知該如何應付,也就漸漸疏遠,只剩下一個姊姊願意往來照顧。每當協會有活動或者醫學講座,清媛都會主動告知,希望淑芬能夠走出封閉。一開始淑芬仍然不願走出家門,和人群接觸,後來終於動搖,答應參加講座。或許是因為看到許多和她有相同狀況,卻依然活躍的姊妹,等到下一次清媛接到淑芬電話時,明顯感覺到淑芬開朗許多。

從不同的電話,來自不同的姊妹,清媛聽到她們的壓力:有的害怕復發,有的徬徨失去經濟來源,有的恐懼失去丈夫的愛,有的無法忍受鄰居的閒言閒語,有的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但是清媛也聽到了姊妹的堅韌,因為不論恐懼再大、恐懼多深,姊妹們還是努力的活著,努力的在因疾病擊倒的破磚碎瓦中重新堆砌她們的堡壘。

清媛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她覺得比起淑芬或其他姊妹,她沒有經濟或者家庭的壓力,但是如果沒有清媛的支持,淑芬或許需要更多的時間才會打開心房。這也是愛波專線的目的,希望我們的支持,就如清媛的堅持,能夠幫助姊妹們,和她們一起努力,真正走向健康之路。

在電話兩端的姊妹們,加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波專欄
    全站熱搜

    tbcan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